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國外業務的特質2

 作者  piggg (piggg)                                             看板  Salary
 標題  Re: [求職] 國外業務的特質?
 時間  Sun Nov 22 13:34:19 2009
───────────────────────────────────────

您寫的國外業務職務內容很有趣,但就國際觀部份我有不少地方持不同看法,
或許是因為產業不同造成的,
不過還是希望佔用一些篇幅討論,期望能多交流,

※ 引述《Kiyono (JAPS)》之銘言:
: 國際觀:
: 這部份很抽象   應該是說對國情  文化有一定的了解   見什麼人說什麼話做什麼事
: 以下只是舉例  並非絕對
: 日本人: 龜毛  一件事可以問10次  確認到你很想問候他老木

我沒見過同一件事問10次的日本人,倒是很多日本人會一件事挑出十個問題,
日本人的龜毛、或說細心,有時候是一種麻煩,但有時候對自己也是一種幫助,
尤其是當你與他們進行合作開發案的時候,他們其實有非常多地方值得學習。

日本人有個特點就是重承諾,是極少數客戶中即使契約條件對他不利時還願意履行的。
在合作初期認證過程一般會拉很長很瑣碎,但合作進行後可能十幾年都不會變。

不過日本人也是有差異的,
本地的日本人和外派的日本人(非最高主管職)風格上常有明顯的不同,
基本上被外派的都是比較開朗健談,相較於大多數從本地出差的客氣木訥很容易區別,
這可能是母公司在挑選外派人選時就有先考慮過。
另外有一個特點就不算很好,尤其常發生在商社上,就是他們的動作反應非常非常慢,
如果是日本的製造業公司想要跟你合作,那放心,
雖然進度慢但對方是內部是經過層層評估才會拋出合作意向。
但如果是商社,即使像M這種規模的商事,常常一個生意跟你說要開始推展,
回報進度已經是半年後了,要不然就沒消息了,
而且很多家都是同樣的情形,真令人不解。


: 韓國人: 硬凹  市場一差他可以把合約當廢紙

每一個地區的客戶都有硬凹的,就我的經驗韓國並沒有比較多,
合約會當廢紙是因為一開始雙方就當成廢紙,
即使是歐美國際大廠遇到市場變差也會找合約漏洞來鑽,並非是韓國人的特色。

不少韓國人(尤其年長的)保留日本人的客套木訥,但不時露出身為韓國人的自信(自大)
另外長幼尊卑的觀念還是很深,還是很愛喝酒,
但漸漸感覺年輕那一輩已經開始有點不太一樣了。


: 大陸人: 說的比唱的好聽   合約不用簽  因為簽了也沒用

大陸人的特色太多了,不同地區不同社會階層不同年齡層的觀念與表現差非常多,
尤其變動也非常快,要歸類其實不容易。

工作上有接觸高高高幹的兒子安插高位,也有名校共青團團長出身被鬥下來後出來做生意
有家裏是黑五類苦讀爬到外商重要職位,也有家世良好苦讀當XX研究院高官
有沒讀多少書出來拼生意愛喝酒,有讀了不少書出來拼生意愛談詩詞
他們的特色你無法去界定的,即使你界定了可能一年後又變了,

譬如我去年參加某會議,飯局上勸酒喝酒希哩花啦,
今年再參加同樣會議,勸酒老人說要養生喝茶,年輕人直接推說不會喝。

畫大餅不是他們的專利,歐美客戶或大公司更愛畫大餅。
不過簽約無用倒是真的,中國的特色我歸納一句就是「人治」,
做的好效率極高,某島的「依法行政、謝謝指教」完全比不上,
(題外話,雖說是依法行政,但骨子裡還是人治,這是華人的天性,除非給外國人統治)
但法律說改就改,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 台灣人: 熱情澎湃   酒喝下去一切好說  酒醒可能會反悔到真的

自己人就不多說了,熱情有,但超盧,我是在喝酒很盛的產業,但風氣已經比較淡了


: 香港人: 現實  少一塊錢都會跟你計較  別人價格好馬上轉單

我接觸的香港人都是貿商或外商辦事處分公司等,
這種看價格轉單基本上非常合理,現不現實我沒注意,
但平時就是談生意,不會跟你講其他五四三。


: 北美: 很精明很有市場觀念  個人覺得最不好做

精不精明很難說,接觸到的美國(白人)其實並沒有說很聰明,
倒是有一些猶太人精明得很,不過這些猶太人當不當自己是美國人我也不清楚,
對他們而言 「紐約是一國,美國其他地區是一國。」除了生意、家庭和生活餘暇外,
基本上就是百老匯、洋基、紐約世貿等不脫離紐約的話題(當然還有以色列)。

美國人(加上英國人)有一個特色,非常看重法律和契約,
當然不是代表他們很守法,法律(契約)是用來保護他們自己和用來打壓別人的,
很多企業都有in-house lawyer,而且不是在房子裡提意見用的,
是會跑出來說你侵權,或是會微笑暗示「我們會告你喔。」的那一種。
如果有機會讀到英美契約,那真是一個頭兩個大。


: 南美: 懶  一個東西你不去追  一星期沒人裡你

接觸不多,但就公司負責南美線業務的經驗是滿符合你的看法。


: 歐洲: 隨性   你貨還沒出可能錢先匯來給你

歐洲人普遍比較隨性,不過這是指對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取捨,
他們可以放假一個月都沒消息,或是因為家庭的事減少對工作的投入。

但若單就作生意這件事,我還沒看過隨性的歐洲人,
亞洲人普遍會看人情,做事相較起來不會作太絕,
但歐洲人(尤其那幾個先進國家),把個人利益看得很重,
如果生意正常的時候,每個都是健談開朗有文化、做事循規蹈矩的紳士,
但只要牽扯到他們的利益,計較起來比亞洲人不知強多少倍,甚至來陰的也不會少。
至於有沒有先匯錢這倒是看公司政策和地區、業界慣例,跟隨不隨性倒沒太大關係。

當然,歐洲那麼大,各地區也是有不少差異
不談土耳其和CIS這兩個歐洲邊陲地帶,東、西、南、北歐在生意文化上就有很多不同,
這裡就不多說明了。


: 印度: 殺  報價從半價開始砍起  很精明

印度、或者說南亞(包括巴基斯坦、孟加拉)是非常精明沒有錯,
但不在「殺」,而在於他們對市場的瞭解,還有非常喜歡盧,
會要求你提供一堆有的沒有的服務或保證。

如果只是從半價砍起,這會被當作不懂行情,直接謝謝不用再聯絡,
南亞客戶總是要求最低價,但他們會找出各供應商的價格,告訴你只能比別人低,
再來,即使還沒有交易過,還是會要求各式各樣(甚至不合理)的條件,
就是要確保他們絕不吃虧。
最後還有一種特點,他們喜歡當場就要答案,不管要等多久,
譬如說,只是第一次見面的客戶,就希望當場連線到工廠挖工程師出來解答技術問題,
或是讓我們枯坐超過半小時,只是為了要等他親戚告訴他其他供應商的價格,
然後他可以再親自告訴我。

而且不只是在印、巴、孟當地的客戶會這樣,即使他們在東南亞、在美國或其他地方,
雖然程度上會比較和緩,風格還是差不多。
基本上算是很容易讓人動怒的客戶群。

: 中東: 騙  貨一出才發現L/C是假的   不然就是永遠等不到T/T

今年我經手的中東訂單營業額預估近千萬USD(不含埃及)
除了巴林、卡達、葉門沒有賣之外,其他國家都有交易(包括伊拉克)
到現在還沒有收到假L/C,雖然T/T 收不到的是有,但世界各國客戶都有這個狀況,
這部份你必須在開始談付款條件、出貨時就必須有一定的風險控管,
不是因為這個地區騙子多,而是這個地區台灣沒有影響力,且政治戰爭風險高。

騙 可分為兩種
1.單純就是要騙你錢,假L/C、假訂單、假公司、假帳戶,這個最多的其實是在非洲,
  中東其實還好,有經驗和適當的控管可規避掉大部分的風險。

2.生意上的騙,只是商場上的手段,例如對手報價A,客戶說對手報價A-100,
  這種事太多了,堪稱翹楚的是南亞及土耳其人,中東就我的經驗都還好。

甚至跟一些貿商或同業聊,他們會認為中東客戶好談,付錢阿莎莉等等。

中東的問題是金流物流流程麻煩,容易出錯,政治上風險也偏高,
例如以色列打黎巴,貝魯特就關港,貨物在海上漂。
或法國放假,敘利亞客戶開的L/C沒人管,一、兩個月後才收到。
或是伊朗選舉後封鎖網路,E-mail收不到客戶狂打電話來
像這種的麻煩事,並不代表容易被騙,只是要花更多心力在業務溝通上面。


: 只是舉我遇過的例子  重點是  要有基本認知

老實說,國際觀對我而言並不是指這些生意上的習慣,
這些都只是人性的面向,可能因為環境不同讓不同地區的人在某些面向有程度上的差異,
每一個國家都有好人、壞人、懶人、精明人,如果依照這種認知去行事是有危險的,
我一般只是把它當作聊天的話題。

國際觀對國外業務來說,我分成兩種
一是對國際上的地理、歷史、文化背景的瞭解,
二是對所在產業在國際間市場供需關係的瞭解。

當你只是個報價業務時不懂這些還沒什麼影響,
但當你想往更高層邁進時,有這方面的瞭解卻有很大的助益。
很多資深業務和管理階層,與客戶談實際買賣內容的時間其實不多,
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談對產業的看法以及閒聊,
產業的看法你需要足夠的經驗及關心國際間產業及金融的消息,
史地文化背景則需要長期的培養,以及對國際新聞的關心。

閒聊時你如果能對客戶國家文化有某種程度的瞭解,
不但能讓談話更有內容,也可以降低客戶的戒心、提昇他對你的認識與好感。
譬如說,跟斯里蘭卡客戶我最喜歡用Tamil Tiger當話題,至少可以讓談話多延續30分鐘,
甚至有一次我提到斯里蘭卡的國防預算確切金額,客戶還驚訝說不出話來,
為甚麼我知道? 不過是兩天前BBC新聞提到而已,
然後話題又延續了10分鐘,客戶狂幹政府利用戰爭增加預算來中飽私囊。

所以個人建議,即使來不及補充史地文化方面的知識,
平時多看看國外新聞也是提昇自身國際觀和增加話題的捷徑。

以上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