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關於頂讓

 作者  ccerixcc (停不了的即興..)                               看板  toberich
 標題  [經驗] 關於頂讓
 時間  Thu Apr  2 05:07:19 2009
───────────────────────────────────────


我目前是自己小額創業
因為當了老闆,所以就比較會去思考一些身為老闆的真實想法
所以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感覺(有不對的地方勿戰,我本來就不一定對)

關於頂讓

基本上,我覺得,要頂讓的店,10間有9間半不能碰
大部份都是虧損的情況
很多所謂還在賺錢的店,其實都沒把老闆及老闆娘的薪資成本算下去
也就是說,薪資成本算下去,其實也是虧

頂讓一間店,不如頂讓一間店的生財工具
我的觀念是沒有不能開的店,只有店不能開的地點
有陣子,我想開洗衣店,我就上網搜尋一下有沒有要頂讓的店
結果就發現了一間路程約20分鐘的洗衣店要頂讓

於是,我就去詢問是否願意只頂讓設備
對方有意願,但報出來的價格是15萬,差不多是新品的八折(店只開一年)
他覺得已經是六折價,不能再低了

同型號我自己去買也真的沒那麼貴

現在的重點是,你要了解老闆的心態
他為什麼要頂店? 
畢竟頂店很麻煩,要帶看,要報價,要處理一些手續,
如果他願意讓你只頂設備不頂店面,大部份表示他跟房東已經喬好了壓金問題
所以沒有壓金損失

那問題就簡單了,就只是單純的設備殘值
我剛剛也說了,頂店真的很麻煩
所以他一定也找過二手商,價格真的不好,差不多1-2折
因此他願意花時間碰運氣,看有沒有比較不機車的人可以出高一點的價格

本篇文章的重點只在最後

如果你真的需要那些設備,可以試著照我的模式

1:只頂部份設備 -- 那出價約在四-五折
2:頂全店設備 -- 那出價就控制在三折
3:出價後,老闆還希望你多加一點的時候,價格就不要動
   (這表示你的出價還算ok,至少比回收商高,如果比回收商低,老闆根本不想談)

這樣才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買到東西
然後又不會讓原老闆把東西賣給二手商

要注意的地方是
身段要放低,人家店要關,心情已經不好了,請別抱著花錢是大爺的心態
出價要先做好功課,然後看完現場後1-2天就要很乾脆的出價
先打聽結束營業的日期,出完價就耐心等待,時間拖越長,對你越有利

後來原本開價15萬的老闆,我只出四萬五
當我感覺到老闆還願意花時間跟我抬價的時候,我價格就更硬(但身段還是很和緩)

然後,老闆說要考慮一下,考慮了差不多一星期吧
其實我猜是在凹看看有沒有潘仔願意只殺他個幾萬塊就好
最後,他終究還是打電話來表示願意接受我的價格了

最後,因為在他來電的前一晚
我騎車出去溜達溜達,莫名其妙就買了一台汽車
讓我手上沒有多的現金來開店(設備買的起,但店開不起 XD")
不然,我現在應該還在努力的經營洗衣店吧

以上,純分享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