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法國女人

http://rosaceae.ti-da.net/e708216.html#more



The Sunday Times, July 24, 2005

So chic, so thin...but oh-la-la, so dull

by Helena Frith Powell

做法國女人非常不容易。我知道,因為我過去五年裡,試圖變成一個典型的法國女人。其實在南部的鄉下我住的地方沒有那麼糟,然而只要火車一開進巴黎車站,我 就覺得我好像置身另外一個星球。巴黎仕女看起來苖條、不可一世、而且打扮時髦。

但不是只有法國女人著名的時髦裝扮讓她們與我們這些平凡人不同。上個禮拜出版的一項學術調查顯示,歐洲各國裡,法國女人做任何事都是第一名:她們活得最久 (與西班牙女人並列),並且在工作上最成功,也是最好的母親。

她們究竟如何做到的?答案是努力工作以及毅力決心。例如,我在Bezier,法國南部的一個小城市,生下了我的第三個寶寶的幾個星期後,醫生準備給我一個 骨盆測試,要求我用骨盆肌肉擠壓他的手指。

我問:『為什麼?』

他回答:『這樣對妳的健康好。而且也對妳丈夫好。』

所以秘密在此:法國仍然是一個男性沙文的社會。為了生存,女人必須使用她們的魅力。即使妳剛剛生完小孩,妳仍然必須努力。『小孩的誕生並不改變婦女的身 份』,家庭社會學家Francois de Singly最近這樣說:『法國母親瞭解,她們必須一面在事業上保持專業,一面留住她們的誘惑男人的品質。』

為了確保法國女人可以生育,並且同時擁有時間以及金錢去做指甲,國家為了她們創造出支援的系統。

在英國,請人照顧小孩的價錢如此昂貴,我不如辭職在家,自己照顧孩子。然而在法國,如果妳想要,很容易就可以在產後繼續工作:到處都有公立托兒所,公家補 助的褓姆,每一間小學都有一個maternelle,每個超過兩歲的小孩都可以免費參加。

法國的系統鼓勵女人生小孩。事實上,在法國,假如妳生越多小孩,妳的生活越好過;難怪法國女人的生育率也是全歐洲最高的,與愛爾蘭母親並列第一:每個母親 平均生下1.9個小孩(英國則是1.7個)。

只要妳生了三個小孩,妳成為大家庭(a famille nombreuse)。這個會給妳帶來許多好處,例如鐵路旅行的頭等車廂的半 價火車票。小孩生得越多,要繳的稅越少。我一個釀葡萄酒的法國朋友,有四個小孩,每一年的年終,總是有盈餘。

在英格蘭與法國生產的經驗非常不同。我在Sussex生下我的女兒之後兩個小時,我覺得肚子很餓。護士告訴我自己到廚房去弄片烤吐司來吃。我幾乎無法走 路,但還是勉強把自己拖到一個令人很不愉快的廚房,在那裡我碰到另外一個餓扁的媽媽,她正在吃乾麵包。在法國,穿著制服的供餐員,跑到我的私人房間裡,帶 著一份menu,問我想吃什麼。

法國女人為了保持性感,對於以母乳餵奶比起英國母親不熱衷多了。住在我附近的一個媽媽告訴我:『我的胸部是為了我丈夫而存在的。』

但是她們卻對小孩在斷奶後吃什麼東西,有著病態的執著。亞歷山卓,一個法國朋友,看到我在煮雞塊以及薯條,簡直嚇壞了。她問我:『妳怎麼可以餵他們吃這種 垃圾?妳自己都不會吃那種東西吧?』

當然她有道理。我現在在餵小孩時已經變成一個法國母親。沒有任何速食品;他們吃的冰淇琳甚至也是手工自製的。

法國女人經過良好的教養。香奈兒夫人(Coco Chanel)曾經說過:『高雅就是拒絕。』我認為這是她們恪守的準則。一個極端時髦的巴黎女告訴我她已經有12年半沒有碰過牛角麵包 (croissant)了(她也沒有刻意去數)。

法國教養是從小就開始的。有一天我在海邊,我的女兒與其他小孩一起玩,剛好有個小販在賣冰淇琳,我提議給每個小孩都買一筒。然而他們的母親,一個像鉛筆一 樣瘦,高雅得很可怕的女人說:『不行,晚餐時間還沒到。』當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半了,離晚餐時間並不遠,然而她寧可讓她的小孩哭,也要遵守原則。

所以不妥協在幼年時期就被培養了。也是同樣的原則讓她們在美容的領域變成暴君一樣的人物。對一個法國女人而言,外表好看意謂著完美的指甲、頭髮、化妝以及 內衣。一個真正的法國女人只穿配對的內衣。

我現在已經被洗腦成跟她們一樣。然而我當初剛搬來的時候,我問一個朋友,為什麼她們都執著於配對內衣?她看起來好像覺得這個問題很奇怪,反問我:『難道還 有其他方法嗎?』

但是法國的神奇女人的確有一個弱點。她們不好玩。很奇怪的,『生命之歡樂』(joie de vivre)一詞居然是法文名詞。法國女 人似乎太忙著達成品牌形象--苗條、完美、有教養--她們很少放鬆自己。

我曾經安排與一個男性朋友在巴黎見面,我問他我是否可以帶其他女友一起。他告訴我,只要她們不是法國人就可以。他說他討厭看這些女人什麼都不吃,一整晚只 拿著半杯葡萄酒,並且從來不笑。

法國的最時髦的名女人Hermine de Clemont-Tonnerre同意這個看法,她說她如此喜歡英國人的朋友,以至於與其中一人結婚。她說:『我喜歡英國人,你們如此瘋狂有趣。在法國的 每件事都太沈重了。』

如果妳想要一面工作一面養小孩,法國是個理想的國家。但你若想要找一個有趣的女朋友,別指望法國女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