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女友父母說....

  作者  luke20427 (小美的爸爸)                                  看板  Tech_Job
 標 題  Re: [問題] 女友父母說....
 時間  Fri Oct  3 10:50:50 2008
───────────────────────────────────────
我 講我個人的經驗好了
我89進入業界 當時一家號稱當亞洲的intel的公司
女朋友的老爹覺得我應該會很有錢途
很爽快的就把女兒交 給了我
女朋友也就辭去了工作   升格成老婆
再過個幾年 我也升格成二個小女生的爸爸
幾年下來也有了自己的房子(台北的中古小公 寓)車子(國產休旅車)

我的感受是 大環境愈來愈差
但是pay 卻沒有增加多少  因為公司 從很賺錢慢慢變成不賺錢
股 價一直 掉
而工作時間卻愈來愈長 而且責任也愈來愈重
開會 簡報 忙tapeout看layout training 新RD
verification testing  MP
一個project 的人力 佈在北京 新竹 台北
常常開個視訊會議就花了很多時間
收email 回email 做plan 盯schedule
 跟老闆回報shecule delay的rootcause 及solution
工作時 間愈來愈晚 有時後半 夜三點還會接到老闆的特助
從美國打我的手機要sync一些事情

然後我就慢慢的意識到大環境愈來愈差
工 時愈來愈長 pay 也不會變的更好了
但是我卻必須更努力 工作
花更長的 時間投入
向我的闆SHOW我的VALUE
來消 除我對環境變化的不安(簡單的說就是要讓老闆不要砍我的project)
而我的健康也亮起了紅燈

我常跟我同學講
園區的工 程師就像九份金瓜石的礦工
每個人都找了一座礦山去挖金礦
每天都下去坑道(不見天日)
挖下去 可能挖的到 可能挖不到
一堆 羅漢腳(就是單身阿宅),聚居在礦區
每天努力的去掏金

在業界掏金 一晃眼 我就進入中年了
沒有賺到什麼大錢  可是 己經有點累了
那時候我就常在想 我還能挖多久的礦
我還能再挖2~30年嗎?換一個 工作到建立自己的地盤
也要花個5~6年,我還 能換幾次呢?

回首想想業界這些年的生活
每天工作不見天日
好像每天只比一般正常上班族多上了4~5個小時
可是想想 這4~5個小時卻是犧牲了與小朋友相處的家庭
生活,與品質換來的,如果未來的2~30年我都要過這種
生活(因為沒有辦法賺到足夠退休 的$$),我take 嗎

所以今年我就決定離開了業界 而轉任公職(我進業界之前就任公職一年了)
目前是在智x局從事本來在業界 從事研發工作相關領域的專利審查
pay是少了很多 但是生活品質跟健康都回來了感覺也踏實多了
每天5點下班,接小孩,去市埸買菜,回家準 備晚餐
和小朋友一起看海棉 看珍珠美人魚 看keroro 看神通王
忽然發現 就以一個中年歐里桑來說,這些卡通還蠻好看的
然 後陪小孩寫作業。
不會半夜要接電話 或是擔心不能meet scheudle 或是tapeout回來
不work,或是project 被 砍掉

我的心得是
一、年輕的時候可以去業界衝一下,測試一下自己的實力及運氣
也許能挖的到一大桶金,如果卻定挖不太到 時,要趕快規劃下一步
二、工作不應該是 生活的全部 尤其是你有家庭及小孩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