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生科是條不歸路!?

作者  Spicegaga (被動)                                     看板  Bioindustry
 標 題  [心得] 生科是條不歸路!?
 時間  Tue Sep 11 04:33:09 2007
───────────────────────────────────────

為 何我會走上這一行呢?我想我必須話說從前....,從小我對醫生這個職業,有著一種憧

憬、一種夢想,到了高中,於是我選擇了三類組就讀, 由於高中的導師本身是個生物老師

,在老師的諄諄教誨之下,於是我決定往生科這條路發展,大學也就選擇了生命科學相關

的科 系就讀,大學這四年內,我一直認為生科絕對是台灣未來發展的主軸,所以對於生命

科學相關的學分課業,相對的我花了更多時間、更多精神在學 習,那時我很相信我走的路

一定是對的!?在已畢業的學長姐,絕大多數也都選擇繼續升學這條路,當然我也不例外

,畢竟現在 的大學實在是太好上了,今年還有聽到18分就能上大學,實在是不可置信(基

本上我認為18分這種分數,他所代表的意義是高中的課業完全不 懂),讓這種學生上了大

學,他真的可以把大學的課業完成嗎?這點我覺對存疑!扯遠了....,我研究所讀的也是

生命科學 相關的研究所,研究主題是癌症標的治療,在碩士班這兩年內,我學會了很多實

驗技術,比如說動物實驗、分生實驗(PCR, DNA extraction, ELISA, cell culture
etc.),當然我很感謝老師以及學長對我的指導,讓我學會了很多實驗設計,以 及實驗技

巧等等...最重要的還有為人處事的方法(實驗室就像一個社會的縮影)。也因為我走入

這一行,也更瞭解了這一 行,政府在十幾年前就喊著台灣未來要發展生物科技,生物科技

是台灣未來的主流產業,十年過後的現在,我們回頭看看,台灣有什麼發展?有任 何一樣

新藥的發明以及量產嗎?有很多企業投資發展這個產業嗎?答案是沒有!!!數十年來都

一樣,這又是為什麼呢?發展生 物科技產業需要大量的資金(比電子產業的資金更大,而

且大上好幾倍),發展生物科技產業需要長久的時間(一樣新藥的發展以及量產,基本上

最 少就要十年),反問之...有哪一家企業願意投資這樣大量的資金,而且做了十幾年後

,研究搞不好是沒有結果的!(而且這機率還很高),所 以就算政府口口聲聲說要發展生

技產業,肯願意嚐試的企業卻是寥寥無幾!也因為之前政府的大力鼓吹,許多學生一直以

為生技 是個未來當紅炸子雞,許多學生一窩瘋選填生科系,生科所,現在每年生科相關科

系所畢業生總數遠遠大於這方面的職缺,進而造成許多高學歷的 碩士、博士找不到工做的

窘境!連國立大學畢業的學生都很難找到工作了,更何況是私校的學生呢!而且我相信,

在台灣生技這 門產業是很難起飛的,就算是最近鴻海集團郭董投資了150億台幣在研究癌

症治療這一塊,我相信也是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因為150億能幹 麻?給台大醫院買個質子

治療設備可能就要用掉快100億了!而且這個儀器只有癌症病患受惠(還不見得病友們都

付的起30 萬的醫療費用),它對於癌症研究,我想影響不大,頂多對治療有所貢獻,並竟

治療是市場中最大的ㄧ塊餅!你是生意人,當然是投資這一塊囉! 他何必花錢,去養一堆

博士、碩士去研究要發展新藥、如何治療癌症的新方法,因為這往往是血本無歸啦!

在國外很多藥廠也是 因為沒有發展出新藥然後就倒閉了,但是一旦發展出新藥,這個藥廠

就可以永遠賺錢!其實這就像賭上畢生所以積蓄一樣,敢做這樣的賭注的企業 有幾個呢?

我想在台灣幾乎是零吧!這也就是我們這群生技畢業碩士、博士的悲哀。碩士絕大多數的

職缺是研究助理,或是賣實 驗室實驗耗材儀器的sales。

博士的路更窄了,絕大多數只能往研究、教職走下去,大概就是博士後研究兩年,然後到

學校 從助理教授當起;而且...真正能走到學校或研究機構當老師或當研究員的有幾個呢?

最近新聞還指出,一個大學的助理教授缺就有,上百個博 士來應徵,當然囉~學校只會錄

取那種國外知名大學的優秀學者,讀台大畢業的本土博士...大概也都只有吃鱉的份啦!\
!!

    唉.....生科真的是高學歷高失業率耶!在此奉勸各位學子...如果你對研究沒有興趣

,而且以後沒有打算攻讀碩博士,千萬不要選生命 科學這條不歸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