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瘋桌遊爭議2

 作者  venzi (凡子)                                           看板  BoardGame
 標題  Re: [心得] 關於瘋桌遊網站
 時間  Tue Mar 29 23:33:00 2011
───────────────────────────────────────

※ 引述《phaBG (瘋桌遊)》之銘言:
: 我們一直是對桌遊很熱血(到目前為止還是),
: 去年七月成立PHANTASIA網站,
: 我們確實像有人講的只是窮學生,
: 但為了推廣桌遊,
: 我們自己花錢架站(研究了網頁資料庫及網頁特效等語法),
: 我們申請了DOMAIN,花錢買了伺服器空間
: 並且自己花錢買遊戲辦活動讓網迷們抽獎
: (衝高了我們的參觀人數達1284人/月,點擊數29萬多)
: 持續為這個網站付出心血,並且為推廣桌遊繼續努力

你們是好朋友,但他們不是
我肯定你們的努力

: 直到八月份
: 因為機緣和世界樹桌上遊戲休閒館合作成立了"天下樹有限公司",
: 從這名字看就知道應該是大家一起想出來的,是吧?!
: 而股東成員六人:gushin01,steven,phoneic,venzi,skiests,taitin
: 公司成立的使命為"讓全人類得到真正的快樂"
: (不論各位認同否,這是我們的目標,現在還有很多要努力的,但我們會盡全力)
: 原以為是六個人的共識,但是到後來才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有人並不這麼想。
嗯,我也是這麼想,但有人不是。
至少對我們的做法,讓世界樹很不舒服
除非世界樹的工作夥伴不包含在全人類裡

: 有個很重要的點要先講一下,公司成立前的會議(每週一次),全部都採共識制。
: 所有的決議都是六人通過才可以決定,並非多數決定或股份決定!(任何決定)
: 為什麼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彼此溝通,產生共識,
: 目的只有一個"不想多數人強姦少數人的意見"
: (所有的會議紀錄都還在,雖然上面的意見常常是5對1,
: 但是最後都是溝通到全數通過,因此我們花了相當多時間在協調上面)
: 甚至已經達到共識後有人再翻案,大家還是願意花時間配合再討論,
: 協調出新的共識或把舊決定再溝通!

這個我同意
但我還是要說,有些事,當時決定的時候沒有錯
就像,我們回頭去看
自己加盟自己就是錯的,但我們當時同意了

: 當時公司分為兩大區塊
: 1.實體店面:以世界樹為名(有申請商標)
: 2.中立網站經營:以瘋桌遊為名(也申請了商標)
: 新的站名新的定位新的策略!
: 於是瘋桌遊網站要建立一個華文最大桌遊百科(感謝當時所有參與一起腦力激盪的結果)
: 在當時,我們的定位就是類似"維基百科"!
: 希望透過眾人的力量和智慧來一同建立桌遊百科,
: 即然是開放性的百科,當然就不設限,(感謝在百科上貢獻過的所有人)
: 甚至為了讓網站內容更豐富我們花錢請專人翻譯國外新資訊(新聞),
: 目前網站兩大主力就是新聞和百科!
: 關於網站文章張貼事項,由於網站設計之初僅想到給大家編輯方便,
: 並沒有考慮到轉貼文章的問題,因此來自各方網友張貼的文章,
: 我們無法一一去確認,但瘋桌遊網站一直都對這類的文章有檢舉機制,
: 只要檢舉合宜,我們一定在第一時間拿掉,
: 未來如果有任何覺得不該出現在瘋桌遊網站上的介紹或規則,
: 都可以利用下方「檢舉」按鈕或是email至phantasia.dev@gmail.com讓我們知道,
: 我們會盡速處理。
: 開站至今,針對這個問題,如果有讓原創者產生不悅的狀況,
: 雖不是我們主動張貼(我們從未自己張貼任何轉載文章),
: 但我們還是願意向各位原創者表示歉意。

我肯定你們,因為我看過你為了要刪文章而流淚
你們很熱血,但我始終認為有人消費了這股熱血

: 針對網站還有一項說明:
: 當初的定位是中立網站,其實很多人都知道瘋桌遊和世界樹的合作關係
: 我們只是很努力的做到中立,也讓其他店家可以在網站上張貼新聞訊息等等。
: 並且花人力花時間花錢幫之前上過的店家做網頁介紹這些店家!
: (有些店家上的照片比我們自家的還多)
: 也感謝這些店家在網店建立初期時支援了一些揪團福利和遊戲供網友抽獎!
: 抽獎沒有任何作弊,其中eileen中的獎也是她每天上站貢獻經由網站隨機產生的結果,
: 同一尋寶活動挖到寶的共有21人。
: 沒有規避股東親屬或許有疏失,如果提供獎項的店家覺得有需要,
: 我們可以歸還或以原價購回,但我們絕對沒有作假!
: 為了讓對桌遊不了解的人更容易了解桌遊!
: 我們開拍了四部桌遊小影片(情侶篇、兄弟篇、公司篇、朋友篇)
: 接著桌上遊戲教學影片開拍,影片是gushin01講解(大家應該都聽得出來),
: 是由skiests規畫並且攝影,以及我負責後製跟放到網路上。
: 後來,為了申請政府補助計畫,我們決定出版產品,

那個時候,大家工作都很愉快,沒有什麼特別可說的

: 於是就請對遊戲最了解最深入的venzi,負責我們公司的產品發展部,
: 著手設計遊戲(過程中gushin01也有設計不過還沒未完成),由大家一起測試!
: 產品就是venzi設計的『考古現場』,而產品的美工和部分機制由skiests所設計。

但做遊戲跟拍宣傳影片之間,隔了兩個月
而且因果不對
我先接產發,後來才因為要申請補助做遊戲
並不是為了要做補助遊戲,所以才接產發

: 這邊又要分享一個重要的真實資訊:
: 當時,除了steven之外,兼職的股東每個領6000元/月,全職的股東領20000元/月。

真實資訊:當時我同時身兼店員,發我薪水不合理嗎?
真實資訊:開會之初就決議股東不發薪水,而我領的是店員薪水。
我有老婆老母,不領薪水,要我怎麼辦?

: 在10月份板橋店開幕之後,由於公司是有限公司,很多進出項都需要發票佐證,
: 而當時進出貨管理(產品發展部),並沒有將帳目整理清楚,因此造成了部分的衝突,
: 因為有時進出貨是用信封袋加加減減記帳,沒有任何項目,
: 這筆為什麼加,那筆為什麼減,為什麼加這個金額等等之類的,
: 讓會計相當苦惱。因此公司要求該負責人員詳細明列。
: 公司與他的對立逐漸累積。(還有店務經營的方向,是否做親子市場以及做事積極嚴僅的
: 程度等)

桌子遊戲的小李,我有跟你們調過貨,請問你開我發票了嗎?
小古,我有時候調貨給你,我有跟你額外開發票嗎?
店家習慣,有時候調貨,只是彼此錢對一對沒問題,就OK了
隨著時間太久,有時候會忘了到底當初是結什麼錢
請問,我收貨款調貨出貨是我接產發之前的本來工作嗎?
店務初接,有很多舊款是沒有詳細記錄而需要結掉的
他抓著這件事一直嫌,我必須說,為了我結婚的事
早就不想跟他做了,究竟誰跟誰對立,問問內湖世界樹,站在這邊看,會更清楚

: 營運到這時候,因為一些因素,其實店的營運並不理想,
: 於12/16開始,大家就不支薪,於是更多的衝突不斷產生。
: 這時也決議天下樹供貨給加盟商的價格為平進平出,不加5%
: (所有的決議皆由大家一起共同討論的結果,不論是當初加或現在不加5%)
: venzi和公司有很多理念上的不合,
: 本來只是想溝通好就好,
: 但venzi提出退出股份拆夥的提議,之後gushin01選擇一起退股。
: 股金比例:venzi加gushin01共40萬,其他四人共80萬
: 當時公司戶頭約剩12萬,本應拆股有錢可以分。
: 但是因為貨款一直無法確認,(最後居然要付給新天鵝堡18萬的貨款)

18萬的貨款,請問拿到的貨物算不算資產?
如果當初有一個選項是不拿錢,分貨物,我們也都是很OK的
還是我會計知識不對?貨物不是資產的一部份?

: 在討論如何拆股的過程中。(討論過程有興趣再來店裏問好了)
: 只講結果:(最後的結果還是由對方自己選的)
: 1.板橋店40萬賣給他們(可分期一年付清),好處是世界樹會變兩家,
:   我們損失40萬走人,世界樹商標和"考古現場"的版權歸他們,瘋桌遊網站歸我們。
: 2.板橋店我們繼續經營,資本是負的,以後所有的債跟他們無關,
:   他們損失40萬走人,世界樹商標和"考古現場"的版權歸他們,瘋桌遊網站歸我們。

你注意到了嗎,我說了合法,但不合情不合理
如果真的要算,請問網站價值是不是該一起估算?
如果真的要算,真的覺得裝潢的剩餘價值不該算嗎?
阿虎拿了一個自己的商標,他覺得那是他最想要的,因為阿虎不想再被他使用
我拿了一個未完成遊戲版權,你覺得,這個遊戲的版權直接值10萬嗎?更何況還是3人共有

: 最後的決定是venzi、gushin01堅絕不要板橋店選擇離開,
: 並且取回世界樹商標,而考古現場版權也在今年(2011年2月)不再屬於天下樹公司
: (分屬gushin01,venzi和skiests三人共有)

我們想愛惜羽毛,所以不接。

: 負債的公司面臨重新換招牌重新建立品牌等相關困難,
: 剩餘的四位股東又再度集資,弭平缺口。(有財務證明)
: 在我們接下板橋店之後,幾經思量,決定與網路打相同的品牌,
: 因此才定名為『瘋桌遊-益智遊戲專賣店』
: 而瘋桌遊板橋店就這樣在2011年1月23日開幕了!
: 至此瘋桌遊網站就普遍被認定為店網,再也沒有其他店家提供支援。
: 因此定位才有了變化,瘋桌遊在桌遊店中再不被認定為中立網站。
: 瘋桌遊網站有一部分是靠大家的努力建立起來的,
: 而且我們本來就是想讓要認識桌遊的人有好的管道查詢,
: 所以我們並沒有將所有其他店家的資料消除,只是調整為簡單介紹。
: 至於卡卡城、小古桌上遊戲俱樂部及卡牌屋是該店來信告知希望移除。
: 未來瘋桌遊仍將持續翻譯國外新聞,讓桌遊愛好者可以天天收到新的遊戲消息。
: 再者瘋桌遊仍將持續提供遊戲影片教學,每周三周日皆會有固定撥放。
: 堅持我們的使命"讓全人類得到真正的快樂"
: 如果大家把我們定位成中立網站,我們就繼續維持這樣的型態;
: 如果大家把我們定位成店家網站,那我們就會調整方向。
: 既然瘋桌遊的桌遊百科是各位網友一起建立的,那麼就讓大家來投票決定桌遊百科的命運

兩位朋友,你們真的很優秀
我無意批評網站,我陳述的是他們的做法,是一個事實
如果,我一個人跟他處不好,我該檢討
但,感受到了嗎?
為什麼原店員都相繼離開?為什麼許多客人不再去了?
為什麼卡牌屋會不舒服?為什麼有人憤怒出來PO打臉文?
為什麼就單單問題是發生在瘋桌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