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桌遊店5

 作者  j1232200 (WEDSA)                                       看板  BoardGame
 標題  Re: [心得] 有的開桌游店的店家愛自婊
 時間  Sun Sep 27 23:54:34 2009
───────────────────────────────────────

先強調,這篇不是討戰文
我只是單純在冷靜思考之後,有些問題想要提出來討論
你可能會覺得我堅持要吵贏這次的問題
但是這件事對我很重要...
因為....

"我想開桌遊餐廳"

我還沒畢業,不敢說自己已經進入實務階段
但是藍圖上的夢想與我未來打算實行的階段步驟到是已經有了雛形

在我的開店階段目標裡
開幕後的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就是打折促銷賣遊戲!!"

這原先是我最沒有感到問題的一點
但是今天戰成這樣...

"我真的慌了!!"

那我該怎麼打響我的名氣??
我該怎麼吸引客人來我這默默無名的小店??
老實說,我真的不懂了...

如果我只是來版上PO個店家介紹
會不會因為我是老闆結果被電爆??

=====================分隔線===========================

我想...我還是先提出我會認為這是好決定的原因
因為這次的戰文,讓我意外發現有不少桌遊店的老闆會出沒在版上
算是我這個晚輩,提問題向板上各位前輩請教

首先,桌遊這個市場我粗估分成4個客群

1.深度玩家:

這些玩家們碰觸過的桌遊沒千也有上百
通常他們都有自己固定的聚會場所與日期
資深一點的可能還有自己取得遊戲的管道

此外,因為大遊戲基本上都十分需要思考上的專注力(EX:阿龜、凱呂斯)
所以除非今天開的桌遊店是俱樂部形式
不然一般吵雜的餐廳很難留住他們的腳步

所以以一般的桌遊餐廳來講,這樣的玩家大約只會占客群5~10%
而且可能還不會跟你買任何遊戲(因為他有自己的管道)

2.一般玩家:

已經可以接受遊玩需1小時以上的遊戲(EX:卡坦)
並且開始享受到在遊戲中思考的樂趣
他們對學新遊戲如飢若渴,每個星期,甚至每天都想學個新遊戲
同時,因為喜歡桌遊的程度提高
他們也會開始有想要收藏桌遊的想法
這些玩家,我認為會是一般桌遊店買遊戲的主要客群

他們大約占一般桌遊"餐廳"20~30%客群(俱樂部形式的我就不敢說了)
如果能確實的提高他們對店家的死忠程度,那他們將會是店裡消費的主力
並且如果能長效性的給予他們優惠(例如卡卡城的會員9折)
更能增加他們向你購買遊戲的意願

以經典入門遊戲卡坦島來說:它天鵝堡的訂價是1390(2007美版)

如果今天有位網路賣家賣全新未拆8折...我們估其為1100
的確,這價格十分便宜
但是!!  它還要在加上運費100,還有排套50
所以總計下來是1250

但是我如果賣該玩家9折時
那價格就是1251...
在加上牌套,那我賣的價格與一般網路賣家只差了那50元
如果你跟我這老闆夠熟,說不定牌套就還殺必死送你了...

這兩個方案相比,最大的差別就只有兩點
"時間與人情"
你跟店家買就可以立刻拿到熱騰騰的遊戲,不用等待貨運慢吞吞的送來
那人情部分就要看我這個老闆有沒有人緣了...
沒人緣,那就是我這老闆做人失敗
那店開不下去也是自己應得的...

3.剛入門者

大約就玩過像是德國心臟病之類的PARTY GAME
還不能接受要玩上1小時的遊戲
對桌遊"有一點點"興趣
如果這些人能遇到玩家的帶領,或是好的店家提起他們興趣
大約有10%的人會進階成一般玩家
其餘90%就只會來個幾次,玩膩就不來了
預估占一般客群的30~50%吧

至於買遊戲的部分,他們通常都還不能接受動輒要上千元的桌上遊戲
大約只會買買JAMBO SEEP  77大限之類的可同歡且單價相對便宜的遊戲
這些人不會有上PTT桌遊版或是小古的習慣
所以與網路賣家的衝擊並不大
(板上基本上都是玩家級的了,也很難會看到有人脫手PARTY GAME)

4.完全沒聽過桌遊的人

他們占掉剩下大約30%的客群部分
通常是"誤闖"進桌遊餐廳的
(娘子,這家餐廳好像不錯~進去看看好不好??)
(好阿,啾咪)
當然有些可能也是好奇心驅使來"觀光"的
兩邊各占一半吧

通常以PARTY GAME的歡樂程度
只要你店裡的餐飲好吃點,飲料好喝,不要有太豬哥或太白目的店員
基本上回流率頗高,大約60~70%吧

他們完全不可能會跟店裡買遊戲,所以不在討論範圍...



以上是,我自己觀察常去的桌遊餐廳後自行分析的(有多常去?大約一星期6天吧XD)
我一直認為一般玩家的消費會占上店裡營業額的40%
這些一般玩家通常都是各家桌遊店必爭的客源
(他們會主動幫你教遊戲,帶朋友來捧場...)

他們通常會是其他桌遊店的熟客,甚至是死忠客人
那要如何吸引這40%的人願意踏入你的店
我所能想到,也是我認為最可行的方法

"就是低價促銷!!"

當然,這只是吸引他們進門的方法
接下來你自己店內的氣氛、服務、餐飲都要夠誘人
我只要相信做的好,他們將會轉而投向你的懷抱(來吧!寶貝!)



感謝你看完我這長的要死的文
如果你有什麼真的能夠比低價促銷還要好的行銷策略...
真的...我很需要你的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