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這是一個團與主揪的心路歷程1

 作者  alexw718 (凝)                                          看板  BoardGame
 標題  [心得] 這是一個團與主揪的心路歷程
 時間  Fri Jul 29 06:21:33 2011
───────────────────────────────────────



   各位桌遊界的玩家夥伴,你們好.

   我是2009年版的新莊桌遊團主揪,仁佐.

   今天要來講個落落長的揪團故事,也是一個小團到一個大團,以及一個
   被不斷澆熄熱血的玩家心路歷程.




    08年底,我是一個就讀淡水背山面海大學的大學生,在某一次與高中同
  學討論如何創業致富的時候,我們打掉了幾個奇爛無比的構想後(ex:玩ㄤ
  賴遊戲賣帳號之類),決定從設計面下手,要擁有自己的產品,就必須有
  一定的技術,若要做單機電子遊戲,市場似乎有逐漸萎縮的趨勢,要做線
  上遊戲呢,成本和經驗都不是我們幾個小夥子身上剛好有的,更何況技術
  面上,無論是寫code或是美工,都非本科技能,

更別談其他更深入的部分。

    經過約一個小時半的會議,我們想到小時候的大富翁,”若我們從紙上
  遊戲開始呢?”,這個點子聽起來似乎可行,台灣紙上遊戲產品當時只剩下
  亞灣文具的大富翁還在市面上一般通路流動,其他種類的似乎未曾聽聞,當
  然,此部分已排除國家級的熱門品項:麻將,圍棋,象棋之類。


    若能設計出自有的產品,能讓大富翁,或是棋類的種類更多樣化,玩法更
  多元,那也許可行,在已經冷卻的紙上遊戲市場中注入新血,且在成品設計
  出來後,製作上的成本也是我們有辦法負擔的,至此,大家算是有了個小結
  論,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大多玩過紙上遊戲,且在記憶中有著迷濛的美好,
  在狹義的"玩"概念中,只要做自己愛的事,也是玩著過日子。



   基於專業分工,我和另外三個夥伴決定配給工作,總是站在前線的敝人在
  下我,當仁不讓的搶下蒐集資料和樣品的工作,而後為期約一個月的大量關
  鍵字搜尋和賣場考察,發現玩具反斗城及誠品有類似的品項,而網路上則是
  找到了些有趣的店家,<卡卡城>和<女巫店>,同時我也接觸到了現金流
  ,以及較紙上遊戲更被人所用的詞彙”桌上遊戲”,這些意外的資訊讓我感
  到非常新鮮!

    求知若渴的我,從桌上遊戲這個詞彙中得到更多更新的事業發想,甚至是
  更多的設計創意,於是我親愛的夥伴就和我一邊在台北的桌遊相關店家繞,
  一邊將所有桌上遊戲可能的觸角延伸出去,同時也迷上了桌遊,所謂的機率
  性、策略性、互動性、可玩性、在其中都能找到.



















     所以呢?
















     就出發冒險吧!
















    基於多種考量,我將自身假日的時間排出,創辦了在地的桌遊團體,無償
  的提供桌上遊戲教學及桌上遊戲器材,找尋適合的場地及聯結同好,也祈以
  能夠從同好間獲得更多的建議,也以極快的速度去學習新的桌遊,更從裡面
  找到未來其他的發展可能性。

  這就是你們較常在板上看見的,09版新莊桌遊團的開始.

  我是主揪仁佐,還有十年的朋友阿學,及莘鉑兄弟,我們四個人所開的團
  是新北市南區在地較具開放性的桌上遊戲團體.


  第一次開團是在新莊中正路上的古早傳說,日期是4/25(六) ,那天細雨綿
  綿,怕遊戲淋濕,去便利商店買了四個最大的購物袋,緊緊實實的將遊戲包起
  來.除了夥伴們外,其他的參與人數約為六人,總數為十人.



    當時參與的玩家,帶來許多我未曾碰過的遊戲及思考方向,奠定了我們團未
  來的走向.

    由於夥伴阿學國軍骯賴的關係,中間約有五個月未開團,只有馬不停蹄的蒐
  集資訊和調整方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們陸續納入了幾款經典桌遊,如鐵道任務(Tic
  ket to Ride)及卡坦島(Catan)等等.


    當然也有個人偏愛的RPG(角色扮演)遊戲,傳奇等級的DESCENT以及魔鎮驚魂
 ,和其他大型遊戲(星海爭霸,香港戰棋會寄錯的魔獸世界).




    第三次開團時,我們從包廂式的古早傳說移至新泰路上版大小乞兒推薦的私
  房茶館.其中的因素有人數增加,交通便利及費用便宜.


    當時我們團的大小恰到好處,八人一桌魔城馬車,四人一桌卡坦島,有新人
  來,就單挑”決鬥吧!卡卡頌”,甚至可以一個遊戲打上六小時,店家打烊都不
  願意收團,也讓開團的時間從下午四點~十點到兩點~十點半.


    也遇到了許多有愛的桌遊咖,如版大小乞兒,粉紅兄弟,莫大,輔大狐狸妹,
  南極狐,御妃,小默,小奧.



    每到佳節人數更能突破廿人以上,我也養成了習慣,桌遊團開團時盡量不坐下
  來玩,以教學為主,更多時間花在為互不相識的個體玩家們拆桌併桌,讓所有桌
  遊團的夥伴們得到更多的參與感以及不同對手的新鮮感.

    當時的桌遊團,歡樂的程度一度讓店家對我們不滿,也作了幾次的協調.



    當然,最後還是有換點的一天,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店家的不良服務態
  度及濃重的煙味.



    離開了私房茶館,我們將陣地轉移到了卡布卡,同樣的價格我們能享用到餐點
  ,除了交通不便,沒有其他缺點.

    店長很友善,接受我們許多無理的要求,店員也能夠盡力配合我們的需求,至
  今仍讓我揪感心.



    在私房茶館這個揪團點,我們已經趨向桌遊狂份子,無所不玩,當年度最新的
  ,版上最熱的,最經典的,評價最高的,甚至是評價最低的遊戲都被我們拿來咀
  嚼一番,我們從未評價遊戲的好壞,因為我們深信,只有不適合的玩家,沒有差
  勁的遊戲.

    每個假日週末如同瘋了般,背了大包小包遊戲到揪團點,一週至少廿款,石器
  時代卡坦島卡卡頌奮進號波多黎各電力公司bulabula…還有更多更多難以取捨的
  必備以及愛.最後總是提到雙手滿載,腳踏墊擺滿,後座雙手四盒,兩個人中間
  再夾兩盒,騎上八公里到揪團點,唯一的抱怨只有帶來沒玩到,因為其他桌遊咖
  帶來的新鮮桌遊讓我們轉移了注意力.

    真不甘願,還會和夥伴們相約夜半時更,到家中再戰三百回合,波多黎各到天
  亮!




    這是何等的美好時光,我們愛桌遊,我們也相信桌遊愛我們,我們愛所有的桌
  遊咖,因為他們給我們的不只是愉快的歡樂時光,還有更多建議,推薦,以及更
  多更棒更讓我們難以忘懷的團隊情誼.


    感謝我們當時認識最棒的桌遊咖,直到今天依舊燦爛桌遊團,阿哲,沙洛,小文
  ,標馬,明翰,阿彰,阿該,羅素,憲哥,TK和其他我所不記得名字或是臉孔的
  大家.



歡樂氣氛也如同花香般,引來了採蜜的蝶,當時有來記者來訪新莊團,並作了
  書面的報導,雖無上電視媒體,但也給了新莊團相當具有成效的行銷效應.(新
  聞連結:http://ppt.cc/,YLx)



    一度,讓揪團的人數突破了臨界值.



  夥伴們在這時候離開了,留下了所有的桌遊,這種挫折感讓我感到不解,但著
  重現實面,我們依舊是要生活的,阿學要退伍了,鉑要入伍,莘也是待命中,這
  種情況讓他們更去正視是否能靠桌遊養活自己或是賺錢,只有我還對桌遊這個業
  界抱持熱情,有無數的可能性,能創造無數的商機.


    我當時認為,桌遊是如此美好的,我願意,我可以燃燒我的生命將這個團體,
  以及桌遊推廣延續下去.



    所以,我無限制的擴大桌遊團,購入更多的遊戲尋找更好的點,談場地租借,
  攜帶遊戲,以及更多更多,能為桌遊團帶來便利以及舒適的行動.



  我找上了我的工作地點,尋飽,一間佔地178坪的餐廳,當時我是一位儲備
  幹部.建立在生意平淡之下,我提出了向老闆租借部分場地,老闆同意了,在這
  裡我感謝莫姐,若沒有妳,也不會有當時四十多人盛況的新莊團,妳給了我們極
  大的自由以及包容.


   一天3500NT的租金不算很多,新莊團的當次團員人數足以分攤,更甚之,還
  有多餘的零頭可以購買新的遊戲供予團員享樂.



    泰山的TableGames也在當年度的年初開幕了,在他們開幕的第二天,七點多下
  班後我就前往店裡與小李與阿丁暢聊整夜,直至凌晨三四點,當時的我,些微的
  觸景傷情,畢竟,當初的我與夥伴,是有規劃性的想要開設桌遊店,發展桌遊業
  務,現在只剩我了.小李與阿丁是很樂天的桌遊咖,某夜睡不著,找了朋友吃宵
  夜,不計後果就開了一家桌遊店,沒有太精密的規劃,一切憑著熱情,造就了現
  在的TG.雖在後來也如我和夥伴分道揚鑣,但仍經營的有聲有色.



    不諱言,2010年對於台灣桌遊界是最蓬勃發展的一年,因為連新莊團如此名不
  見經傳的小團也受到時節照料,得以成長.

    團員人數一度從卅到四十將近五十,開團時我同時教學兩到三桌成為常態,老
  團員也會幫忙照料其他玩家,如此榮景在我每每教學空檔時,喝口水,回頭總有
  無限感嘆,桌遊是一個怎麼樣的東西,具有多大的魔力,能讓這麼多素未謀面的
  人,如此愉快的共同玩樂,


期間,羅素大也到了板橋承接他人的團,也就是後來的正板橋團,憲哥步上桌
  遊苦行僧之旅,其他團員也在許多地方開枝散葉的發展起來.



    我們一向是一個開放型的團體,沒有入團設限,沒有禁止任何人使用這個團名
  ,畢竟我們也不是第一個用,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如此開放且稍具規模的團體,自然會面臨樹大有枯枝的狀態,有自稱是新莊團
  員的人去桌遊店要求6折購買遊戲,也有去電要求不合理贈品的人,更有許多店
  家在外謠傳,新莊團主揪在網拍低價出售桌遊.

    當時業界風聲鶴唳,小古與小右在網路上的價格戰讓許多店家組成派系及聯盟
  ,所有的風吹草動都能讓人含沙射影,而我,身為新莊團的主揪自然得面臨這看
  似合理的質疑.


    也幸好,當時與桌子遊戲的老闆小李略有交情,才勉強處理掉疑似網路賣家的
  事件.

    後來陸陸續續有發生更多的事件,族繁不及備載,讓我扎實的吃了幾計悶棍,
  也讓我的熱情消熄了許多,理智清醒了不少.



之後慢慢的,桌遊推廣開始成為了負擔,女朋友假日要人陪,公司要加班,及
  許許多多人生需要面對的狀況,我開始減少對桌遊的關注度,開始顯著的在開團
  時遲到,甚至不到,到團人數也開始逐漸下降.



直到某一個水平後,我將整個團移至泰山桌子遊戲,將桌遊團約廿人上下人數
  ,不多不少的填滿桌子遊戲的店面,幾週後,也如預期的將桌子遊戲後來的生意
  慢慢帶向好方向. 

這部分,也算是當初小李說我為何不照顧在地店家的回答,雖然晚了些,還是
  有些許幫到小忙.


約在當年度九月,我與許多股東籌備了一間公司,作教學推廣與教育訓練,在
  開辦以及執行業務期間,我更加淡化了對桌遊團的管理以及關注.



此時,接用新莊團名字開團的人是小奧,幾個月後,辦了三週年紀念,文內提
  了許多我的團務及歷程,在未通知我的情況下放上了公開版面,這點讓我頗不能
  諒解,因此去了一封不友善的信請他修正,雖然未修正至我理想中的範圍,但我
  尚能接受.

有些事還是別顧左右而言他,不是你的事就別拿出來說嘴,親愛的小奧,事情
  沒那麼嚴重,到處和人交惡不是好事.



近期在桌遊業界中有消息的大概只有桌遊實務論壇,這是一個非加盟,或是展
  店資訊的一個座談會,請來桌遊業界實務先進,提供中肯實際,非好聽話的互動
  行座談會,沒有和任何商家有利益掛勾,辦在米寶純粹是為了支持新開的店家,
  讓他們能夠在草創初期得到些許收入穩定台柱,畢竟看了太多開店倒店,我不希
  望離家這麼近的一家台北少見的桌遊餐廳就這麼黯然熄燈.

這部分是為店家稍作澄清一下,請各位看倌當作廣告看過就好.




    那,仁佐風格的新莊桌遊團要休團了,還是會有在我家,或是神秘某地的小團
  ,但不會有如同以往規模的大團了,而這次也不會叫新莊桌遊團,畢竟這團名太
   難以承擔.

    感謝那些陪伴我們走過一百多場,上千小時,數千場局數的桌遊咖們,這兩年
  多其實相當愉快.

    在地的玩家們也請繼續跟小奧的團,因為無論什麼團名,對於本質而言,都還
  是為了開懷暢玩的聚會.






















    今年,在許多次開團後,我經常在想,我們少了些什麼?

   我想,我與夥伴們遺失的是熱情,與對桌遊的愛.

  我還是很喜歡桌遊的,只是,不愛了.


    至今,我的夥伴的離開在時間的證明下是正確的,或許過不了多久,我也會離開.


    因為,當你所做的一切被踐踏,被扭曲污衊,而你還是無私奉獻的時候,你會發現,
  愚蠢如你,才得以被傷後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