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以我個人賣雞排經驗來談促銷1

 作者  shinchia (人言)                                         看板  toberich
 標題  [經驗] 以我個人賣雞排經驗來談促銷
 時間  Mon Jan 18 12:06:18 2010
───────────────────────────────────────


之前我在推文表示小規模的商店其實並不是很適合作促銷,我這邊作比較詳細的解釋

首先來看營業額的部份,一天的營業額,基本上大約是以千為單位
營業額5千元-->1萬元;1萬元-->2萬元,促銷後營業額要成長一倍的機率其實很低
頂多5000提升到8000元就很不錯了,但是扣掉成本其實會發現實際上並沒有賺到什麼

以雞排來講,假設一塊成本包含瓦斯有的沒的,算25元好了
原價45元,一天假設賣200個,扣掉成本大約賺4000元
現在特價40元,使得原本一天賣200個提升到300個,扣掉成本變成賺4500元
忙了一整天也不過多賺500元,而且或許因為多了這100個雞排
人手可能因此吃緊,或許還需要多請一個人
如果現有的設備不足以供應如此龐大的量還要另外加買設備
而且還不一定每天都會有那麼多人來買

接著在來看品質的部份,假設一天開店8小時,原本一小時平均賣25片(200/8)
促銷後變成一小時平均賣37.5片(300/8),一個小時多賣12片左右
不僅造成油加速變質,且為了迅速把東西交給客人,品質絕對會有所下降
所以有些人常講,某某店原本東西很好吃,但一旦出名上電視後,就沒那麼好吃
也因為這樣賣出去的東西很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客人不見得會在願意上門
像我剛開店的時候作促銷就是這樣,當時忙到爆,結果事後有些客人上網留言反應
就這樣很多客人吃完之後就沒再來,後來我花了很多時間和心力才拉回一些

另外作促銷很容易發現一件事,就是大家就只會買特價的東西
變成上門來的客人幾乎都只會買雞排,其他東西反而很少買
像雞排特價,炸雞、鹽酥雞之類的肉產品相對下滑,造成庫存太多
一弄個不好還可能造成東西壞掉,得不償失,而且平均單價會下滑
只能靠來客數衝上來,但有時客人看到門口有那麼多人在排隊,有些人不想等就走了
這也是一種無形中的損失

最後促銷結束之後生意就會開始下滑,因為原本的老顧客在你促銷期間已經吃了好幾次
來店頻率已經打亂,就像政府之前發的消費券所造成替代效果
也就是把原本要買的東西改用消費券來支付罷了,刺激消費的反而很少
原本老顧客之前一星期會來兩次,因為促銷,造成一星期來四次
促銷結束之後,老顧客吃膩了,下次來可能是兩三個禮拜後的事了
這樣也不過就是把後來賺的錢提早到促銷期罷了

所以基於以上幾點,營業額不高的店作促銷整體來說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好處
像麥當勞,分店多,規模大,作促銷,這樣整體才有賺頭
我常常看到有些店生意不好,就會拼命作促銷,結果往往是在加速他收店的決心
因為作到後面他會發現,忙得要死又賺不了錢,最後乾脆不做
當然我也不是說不能作促銷,而是要促銷比較適合剛開店的時候,因為開店需要宣傳
但是一旦做了一段時間之後,基本上該來的就是會來,不想來的也不會在來了
在多的促銷也不見得能拉多少客戶進來,得到好處的一直是那些老顧客及貪小便宜的人
畢竟這種小吃屬於固定區域的,超過一定範圍就比較少人會專程來買
所以像我附近的二十年以上老店,我從沒看過他們有在做促銷

或許有人不認同,不過無所謂,只是想把一些想法提供給大家參考罷了,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