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放水的心得

 作者  miss1229 (大師兄)                                      看板  BoardGame
 標題  [心得] 放水的心得
 時間  Mon Sep 12 12:17:37 2011
───────────────────────────────────────


老實說

上一篇放水心得其實我講的有點籠統

其實放水之後 新手會比較喜歡上遊戲是我的心得

我本人也很少放水

不然你試試看

一個遊戲你三個月才玩一次

並且每次玩的時候

你的精神都集中在 新手有沒有徹底了解規則

                 剛剛講規則的時候有沒有漏講

                 新手的表情是不是透露出這遊戲好無聊的感覺

其實新手的 表情 和 肢體語言 都可以很快的讓我知道帶團有沒有成功

簡單來講我先注意 " 團員們有沒有享受在遊戲其中 "

剩下來的心力我才思考求勝


其實我如果確定新手掌握住了遊戲的精隨

下一場大家就不是新手啦

我也會把注意力從新手身上拉回來遊戲本身


另外遊戲要不要放水,還有放水的技巧也要從幾點來看


一、是不是 party game?

    紅龍、Dixit、反抗軍......等

    這些遊戲本來就不是策略思考為主

    這些遊戲輸了贏了大家都很開心

    根本就沒有放水的必要


二、玩家是主動參加還是被動參加?

    A:「我看星杯傳說好像很好玩耶,網路上一致好評

         今天剛好有人在揪團

         走啦,一起去玩啦」

    B:「星杯傳說?那是什麼東西?喔,好啦

         陪你去看看啦」

    相對於A主動參與的玩家 即時輸了也會激發A的求勝心

因此對A這種玩家沒有放水的必要


但是像B這種剛好是來湊咖的人

其實就是桌遊推廣的主要族群

使本來對遊戲沒有興趣的人產生興趣

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


如何讓B這種人入坑呢?

答案絕對不是放水不放水的問題

而是玩出一場精彩的好比賽

這種時候打出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是重點

這種時候不用刻意放水

但是如果已經領先太多 變成有點在電新手了

這種時候必須放水 縮小領先的差距

不要刻意輸 

B會覺得這樣都能贏 這遊戲沒什麼嘛

也不要電新手

沒有人想去玩遊戲的時候當砲灰吧


三、新手的性別?新手的年齡?

一般來說

女生比較不注重輸贏 (但不是絕對)

    因此跟女生玩不用放水

但是一樣要記住 不要電新手

所以如果領先太多

要放水降低領先的差距

但是如果已經連贏兩、三場了

如果可以 稍微放水輸一場

女生會很開心

我跟我媽玩都是用這個原則在玩


男生的話 要連同年齡一起考慮

學生身分的男生

他們玩的時間多 血氣方剛

完全不用放水

基本上對遊戲越有興趣的男生 

越電他們 他們越想要玩的強

但是對於對遊戲的興趣不是那個高的人

例如之前提到的B

要適時的放水 可以贏 但不要狂電


上班族身分的男生

平常上班受的鳥氣也一堆了

而且可能一個禮拜我也才抽空來這裡玩一次

如果又一直輸會扼殺他們想把時間花在桌遊上面的想法

因此最好放點水 把輸贏控制在五五波

我跟我哥就是用這個原則在玩


但是如果是對一些自以為比你優秀

有那種軍僚氣味的人

    但是你又想推坑的話

比如說我老爸、我老闆

這個時候放水

把輸贏控制在七三波 自己輸多贏少

    就是個真的要放水的時候了

而且切忌絕對不要大贏

贏絕對要小贏

    如果你狂電這些人的話

除了新手再也不想玩之外

    可能之後還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