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空姐不是笨蛋-中年轉職經驗分享

 作者  polyandry (無武裝之夜)                                    看板  Salary
 標題  [分享]空姐不是笨蛋-中年轉職經驗分享
 時間  Sun Aug 14 14:31:13 2011
───────────────────────────────────────


網誌版:
http://mypaper.pchome.com.tw/polyandry/post/1322375547

過往大概有一千年的時間,我嘗試的要改變某些一些對空服員的刻板印象。

空姐不是笨蛋。

然後現在我才發現,我之所以對於這件事情執念,
有些時候的確是因為受到一些他人這樣的對待,
但更多時候其實是對自己的沒有自信,以及或許某種程度,自己也是這麼相信的。

"我是空姐,我當了很久的空姐,所以我甚麼都不能做,我也甚麼都不會了。"

也曾經,聽到自己圈子裡的朋友或是同事說類似的話語,
當然沒有我上面寫的那麼誇張,當她們這麼說的時候,
也許多少也是自謙,但多少也有一些真實的成分。

就這樣,這七年半以來我不斷的想要證明自己,
或者很多時候也因為挫折覺得自己真的一無是處,
甚至懷疑起來過往選擇當空服員究竟是不是一條對的路,

空姐不是笨蛋。

事實上,本來就沒有甚麼人真的是笨蛋。

的確,當空服員一段時間之後,要轉職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而且容易被限制在某一些類別的工作上,
特助秘書,或是相關服務業的服務員。
但其實,很多事情也都是事在人為的。

上述的工作並沒有任何不好,但是,
當你覺得這些選擇太少的時候,你還是可以選擇改變的。

這一年半以來的轉職準備當中,我面試了很多家公司,
其中的工作更是甚麼都有,包括Intel的Channel marketing,
Uniqlo的儲備幹部,NXP的supply chain manager,台灣快桅的業務
以及致伸科技的業務,大眾銀行還有國泰世華的TMO,
資誠的合夥人秘書,各式各樣的工作都有,錄取率是五五波。

所以,就算你是空姐,你當了很久的空姐,
然後有一天你想要轉換工作,你還是有很多選擇的。

光這樣說,其實對於想要轉職的人沒有甚麼實際的幫助,
但這篇文章不是要來顯擺炫耀過去經驗的,
所以接下來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當你想要轉職的時候,你該怎麼做。

如果你才飛了三年不到,還在25~27歲的青春芳華正茂,
104這一類的人力銀行對你來說絕對還是非常適合的東西,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28歲才重拾書本回去學校,
快滿31歲之時才畢業,那麼,除了人力銀行這種東西,
你肯定還需要另一種求職的管道,那就是你的朋友。

我去Intel,NXP,台灣快桅的面試都是由朋友或是同學幫我refer的,
這說明了人脈的重要,但人脈該如何培養,
這一點我真的實在不知道,一直以來我總是習慣和得來不合則去的交友原則,
只能說一方面可能是運氣,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的哲學,
我交友從來不看對方學歷家世背景工作收入,
只看合不合得來,能不能當朋友,
因此反而交到了不少好朋友,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願意主動提點我。

除了朋友之外,
人力銀行還是有用的,
致伸還有大眾的工作都是對方主動找我的,
其實使用人力銀行還是有一些小撇步,
首先是你不能懶惰,每天要固定去刷新你的履歷,
隨變更動一些資料也好,你的排序就會往前,公司的人資就容易看到你,
再來你也可以主動出擊,但我的做法是不透過104而是直接拷貝上面的人資郵箱,
用自己的cover letter還有CV寄過去,比較客製化。

遇到了非常喜歡的工作,我甚至會直接用掛號信的方式寄出,
確保對方一定會看到我的履歷。

接下來,如果用人力銀行,可以多登錄幾家,我除了用104之外,
還選擇了國外的LinkedIn,我現在的工作某種程度就是由LinkedIn那邊找到的,
其實不管你用多少家人力銀行,目的只是在於多增加自己的曝光程度。

很多人可能會說,我的條件跟其他空姐不同,這一點我完全不能同意,
相較於公司裡非常多的人,我的學歷在外界的看法充其量只能是中下,
大學念的是淡江英文,在校成績非常不理想。
但我並不會瞧不起自己的學歷,(我熱愛淡江請相信我),但
,如果大學學歷不夠給力,建議再去念個研究所其實是很不錯的。

在念書的過程當中,我認識了來自各行各業的朋友,
幫助我快速的去了解很多不同產業,某種程度,
我的同學也成為了我最寶貴的人脈,
但最美好的是,其實她們不只是我的人脈,當中的某一些人,
成為了我想要一輩子交往的朋友。

研究所的學歷的確幫我爭取到不少的面試機會,
如Uniqlo最初就只要求台政清交去面試,所以這個社會很無奈的還是對學歷有所要求。

以上都是方法論,但真的最需要具備的,其實是強烈的動機跟決心。

航空公司的工作其實沒有任何不好,
老實說我完全不覺得大家都必須要跟我一樣轉職,
其實華航就是一個很不錯可以做一輩子的工作,
但,這世界上總是有些人跟我一樣還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
或是,即便華航很好但還是覺得自己是誤闖天堂的小白兔,
想要閃人,這個時候,你就需要加強你的動機跟決心。

我因為年紀較大的關係,三十歲才開始想要轉職,
加上金牛座個性,所以不是那種破釜沉舟的性格,
因此,我的轉職過程很慢,但也算是穩扎穩打。

首先,我絕對是找到工作才考慮辭職,
再來,則是無論是去哪一家公司面試,無論自己是否真的很想去,
都先做好功課,研讀公司歷史資料,稍微了解公司財務狀況,
如果可以再問問已經在公司或是產業的人,當前的現況。

面試的時候絕對要提早到,先觀察地形順便跟接待的小姐或是等待的面試者閒聊一下,
有時候會有意外的收穫,面試之後如果有拿到名片也絕對要寫感謝函。

倘若是有好幾次面試的機會,則要把握跟人資的良好互動,
心不能太急但也不能甚麼都不管,放著等通知,適當的聯繫可以給人積極的感受。

我剛開始找工作時,最早可以追朔到08年底開始,
金融風暴之後的一年,工作極其難找,Intel,NXP快桅都是那段時間發生的事情,
三家都是大公司有制度薪水又好,但因為當時太不景氣了,
不是面試到最後人事凍結,就是被22k政策害到,都無疾而終。
那時候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差勁的人,處處碰壁。

後來專心寫論文,等10年畢業之後提起信心捲土重來,事情就漸漸的容易了,
主要是景氣也開始復甦,且復甦得很快,10年年中開始,
我常常接到未曾投遞履歷的公司要求面試,
只要是公司規模500人以下的我都一律婉拒,不喜歡的產業也婉拒,
在大陸但不是我想去的城市也婉拒,
即便如此,每個月大多有一次我願意過去的面試機會。

到了今年,最好的情況已經來臨,幾乎每一次面試彈無虛發全數錄取,
起薪皆有50K的水平,說明了市場用人孔急,
也說明了就算是空姐轉職也無須太過於委屈求全降低薪資。

這個經驗讓我發現,其實比空服員待遇好的工作還很多,
過往當我還在飛的時候常常會有一離開就賺不了這麼多錢的迷思,
其實,離開你不一定會賺得比較少,但可能沒有那麼開心,
也無法常常的出國旅遊,沒有那麼多的自由。

關於中年轉職想分享的還有一些,但就留待下一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