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我的創業人生

 作者  sunmanbk (the sun)                                      看板  toberich
 標題  [投稿]我的創業人生
 時間  Sun May 30 20:32:52 2010
───────────────────────────────────────

各位版友大家好

第一次在創業版發文,想分享給大家我個人的創業經歷,詞不達意還請大家包涵

--

我的人生其實很奇妙,一路走來雖然短短不過二十出頭年,但歷經的一切真的很多

因為家中種種因素,從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憑著自己的能力賺錢

從最開始的到夜市端牛排洗碗打雜,火鍋店的小弟,到撞球館的雜務等

一路走來,回想過去的那些苦日子,偶爾還是會感到辛酸,不過不管怎樣,都已經熬過來了



第一次的創業很奇妙

因為最低階的餐飲服務業薪水實在微薄,而且很多時候還得看老闆臉色拿錢

常常辛苦一個月下來領到的只有該領的一半不到,就是看準我沒有背景,未滿18不敢怎樣
所以存到一筆小錢之後開始和幾個朋友我出錢,他們出力,包裝金莎花等在夜市走賣

也許那時候民風純樸吧? 就這樣一段時間,所遭遇的麻煩不多,利潤換算下來也算優渥


不過終究不是長遠之計,因為漸漸的競爭對手變得很多,其中也不乏有背景的朋友.. XD

所以靠著先前累積下來的錢,也算是安逸的讀書過了段不錯的日子




第二次創業是接手撞球店

與其說是創業,不如說是有點還人情債的感覺

說出來也許很多人不信,第一次創業累積下來的錢,靠著投資股票,行情正好,順水推舟

那時候國中的我吧,大概是因為窮怕了,常常翹課研究任何可以賺錢的東西

當然可以說是我運氣好,相當迅速的累積到一定的資本,因緣際會下入股了當時當雜務的
撞球店

當時那間撞球店因為經營發生困難,老闆又是我乾爹,在眼見可能就要就此收掉的情況下

我毫不猶豫的拿出從股市中賺來的快錢入股,沒有任何前置作業,沒有任何後果設想

不過奇蹟似的,在最後結束時我不但拿回當初的本金,那段時間的紅利也沒有少拿

我沒有經歷所謂的被倒帳,被捲款,或是經營不善,因為那年頭因為台灣選手國際賽表現優
異,撞球館生意又開始熱絡,雖然最後還是因為競爭變多加上大環境不佳而收掉,但總的來
說這仍然是一次不錯的創業? 也許也談不上是真的創業吧




之後還陸續有很多次不算是真的全程參予的創業

舉凡朋友家裡的下午茶經營不善需要金援,所以投資了一筆錢加盟某知名下午茶蛋糕店

或是當時因為手機正新穎而出錢朋友出力在士林夜市開了間小小的二手手機店

這些創業經驗,說真的參與感都不大,都不過是稍微評估後就砸錢投資

也沒想過回收率好不好,前景未來性如何那些,通常出發點都是幫助朋友而已

因為當時從投資股票賺的錢速度更快,所以這些創業經驗對那時的我來說只不過是副業

回頭來看,那時候做的最好的,大概也就只有調和人事方面吧

搞定了適合的人放在適合的位子,再加上靠得住的人幫忙盯場管帳,不吝於分享利潤

那時候創業真的不會太難..




時光匆匆,好日子總是不長久,遭逢一些巨變後可以說是千金散盡

不過妙的是,真正讓我受傷的都不是生意上,而是人情世故上,總是多舛的感覺

那些當初的下午茶店,二手手機店,也因為當初進帳"不夠快",都轉手他人..

想想真是年少輕狂 不然擺到現在那些固定收入也是頗為可觀哪..




不過說了那麼多跟創業其實關係不大,還是要把重點擺在這目前的創業了

目前因為仍是某國立大學學生,所以就近開了家漢堡洋食專賣店

與其他三位好朋友,就這樣又開始了一段創業

比較不同的是,這次創業是第一次的全程親自參與,包括事前調查找點裝潢洽談供應商
等等所有的事都是自己參與策劃,大概是目前也沒有快錢收入了吧 哈..

每種漢堡口味,每種肉類,每種蔬菜,每種原物料 都是東跑西跑跟廠商一一洽談

其中因為太年輕常常被以為是來亂的啦..不過創業不就是這樣嗎,不分年齡,只要有心

目前店也已經開了三個多月,有很多問題還待一一克服,不過現階段的果實算是甜美的

累是一定少不了,尤其還有課業得兼顧,但是能與朋友一起打拼真的很值得

當然最重要的,我們努力的成果產品得到認同與支持,真的會是最大的動力!



肉肉長非常長的一篇,平淡無味的敘述 感覺應該會很枯燥 XD

其實還有很多詳細的地方,例如黑暗面,或是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一時也無法打清楚

總之在文末還是來個小結論收尾吧



創業在我的人生中,真的佔了很大的一部分

或許是因為天生不願意跟著多數人走吧,我總是喜歡選擇自己開創新的一條路
就算是常常被當成異類非主流等,就算是付出的犧牲總是沒少過(ex:高中缺課太多肄業..)

但是要成功就是要勇敢,沒有犧牲就不會有成功

我很勇敢一方面是因為當初年輕的無知,一方面是因為年輕我不怕失敗

所以當你厭倦了職場決定要投入創業這條路,請再三思考自己是否有跟我一樣的本錢

我很年輕,我沒有家累,我失敗了還可以再站起來,那你呢?

我很用心,甚至可以每天除了吃飯睡覺都在思考如何讓事業更好,那你呢?

一旦創業當老闆,你將沒有上班時間,沒有下班時間,沒有人會要求你該做什麼,除了你自己
不用打卡,可以自由支配時間,但對我來說這意味著無止境的前進,一刻不得放鬆

千萬別以為創業比你上班還輕鬆,身體上的疲勞永遠不及心理上的疲勞唷!

一旦你做好準備,也評估了可以承受的風險,那麼,衝吧!


這是一些創業上的心得提醒,乳臭未乾毛頭小子的胡言亂語這樣 大家看看就好 哈



最後給想合夥創業的朋友們一點建議:

合夥其實並不可怕,可以互相分擔風險或是互相合作互補

但是要注意的是不管團隊有多大,一定要有個領頭的在EQ上,在魄力可以發揮功能

他必須善於協調,並且能讓每個夥伴心服,在大家有意見時也必須做最後的決策,即便最後
的決策未必每個人都滿意,但是怎樣都比懸而未決或是多頭馬車好

在創業的路上,最重要的事莫過於"人",人和,百事順矣






以上跟大家共勉之囉 其他更詳細的創業心得或許未來再補上 有任何批評指教也可以來信
跟我討論唷


祝創業版的大家財源廣進創業成功 也感謝創業版的資源資訊跟版主的用心


下台一鞠躬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