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請問員工薪資是影響去留主因嗎?

 作者  osmon (Husky)                                           看板  toberich
 標題  Re: [問題] 請問員工薪資是影響去留主因嗎?
 時間  Mon Apr 12 15:16:29 2010
───────────────────────────────────────

※ 引述《eitsda (尋找一個人)》之銘言:
: 小弟開了一間冷飲店
: 但似乎一直無法擺平人事問題
: 第一、因為薪資目前無法給到法定時薪
:       其實我一直對於員工有種愧疚心理
:       所以我也不太會對他們做太多要求
:       但有時犯的錯又太誇張,稍微對他們罵一下
:       就又會說要辭職,不然就是擺臉色給我看
:       我想請問各位前輩,對於薪水的部分是怎麼給的
: 第二、也是第一點的延續,因為薪資條件不好
:       其實也差法定時薪一點,如果通過考核,我還是會給足
:       但工讀生好像吃定我這樣的薪水會請不到人
:       所以一直不服我的領導。甚至有種讓我覺得就算被fire也無所謂的態度
:       可能是她覺得去外面找隨便一家飲料店也比我給的高吧?
:       因為之前工讀生就拿著報紙跟我說
:       那個xxx的薪資是26000/月,還月休五天
:       在組織上,我是店經理,下面有店長及工讀生
:       我跟店長都是股東,但工讀生被我罵,都會跟店長訴苦
:       最後常常變成我是壞人,店長也不會替我解釋
:       慢慢就演變成"他們"認為我是在找麻煩
:       請問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解決?
:       但現實就是生意還不夠好,無法給足薪資條件
:       請教各位前輩怎麼辦?

這位朋友,在下一些心得,與您分享看看。

規避法定薪資的策略,對業主來說,其實就像拿一把刀砍自己手一樣

隨時要擔心會不會失血過多,直到截肢。

這是一個不當的策略;

而未達法定薪資的問題,我們就不討論了。

我們來思考如何在不漲薪資的狀況下留住人才。

好,接下來,請把薪資結構撇開

仔細想想,何時開始,妳已經讓一個工讀生能操生殺大權?

其實,最大的原因根本不是薪資問題。

薪資的部分,根本不是影響員工去留的因素。

"你在說什麼啊?是因為不合理的薪水吧!"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一定抱持著這種想法吧?

我十分了解這樣的想法。

但是,事實就是我說的這樣。

真正要讓員工賣命的因素,絕對不是單純因為錢給多,

而是需要做到三樣條件:

1.流程精簡

2.創造公司內部的傳說

3.階梯遞增法則

-----------------------

1.流程精簡:

將店鋪的效率簡化再簡化,你必須要有一個量化過程

計算當週比前一週的效率提升多少,而這個流程就是所謂的

時間(ex.裝飲料時間 調配時間)  步驟(ex.將5步驟簡化成4步驟)  品項

這個步驟的用意,不是只為了店鋪營運效率提升而已

而是達到

A.讓員工越做越輕鬆的感覺

B.讓新進員工能夠快速上手

2.創造公司內部傳說:

在我提供諮商的業界裡,

其實這一點一般是不能公開的,但為了業主,我依然大致一提

你得運用一些手挽,讓員工感覺"他的價值何在"

這是什麼意思?

滿足人的五層面需求(詳請請參閱馬斯洛思想法則)。

為了滿足他在工作上所帶來的成就感,因此你得開始蒐集顧客的聲音

你得透過第三個人來讚美他,甚至滿足他在這個店鋪的期待感。

SONY創辦人井 深大先生,就是巧妙運用這套法則的人

據說,在SONY剛創辦身無分文的時候

就能讓數十個精英跟他一起無條件奮鬥

甚至到員工內部說到公司,都會感動到哭呢!

小飲料店不用做到這樣,但是你必須要做到溫馨.期待.眷戀

從跟顧客交流開始吧,賣杯飲料請客人留個言,都是個方法。

這樣做沒用吧!

當你這樣想的時候,你的店鋪營運效率早就輸人一大截了。

做到第2點,你可以達到

A.營業額逐漸上升-->(資金運用的良性循環)

B.讓員工採取主動積極

C.創造口碑效應


3.階梯遞增法則:

這套法則,是我應用在創業上最強的手法

設計五層階梯,讓員工隨著獎勵制度往上爬,

形成店內良性競爭,此要點因為您目前狀況

暫不多加著墨。

業績與員工,一定都是息息相關的

為何有人越窮越忙?  有人越輕鬆越賺錢?

一切的差異都是息息相關的

當您在煩惱員工去留的時候,是否代表業績上

可能是岌岌可危的?

望能共勉之

--Os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