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日本留學讀語言學校好?還是專門學校?還是研究所?

這篇文章是想寫下對於去日本留學,要只讀語言學校就好,還是繼續讀專門學校,或者讀研究所,對於這些選擇感到很迷惑的人,提供我的看法,文章的觀點都是我自己的認知、我的想法而已,只是提供給想去日本留學的人一種想法、建議,最後如何決定都靠自己唷!

也許你是搜尋時才偶然看到我的部落格,所以先說明,我2007年4月去日本京都讀了一年語言學校,學校是『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只就讀一年就回來囉。

讀研究所好嗎?
在思考想去日本的時候,也猶豫過即將要花一大筆錢了,到底怎麼選擇才好,讀一年回來真的幫助很大嗎?要讀專門學校嗎?專門學校好嗎?要讀研究所嗎?去之前煩惱好久,後來決定不要花父母太多錢(因為我是父母出資的),所以決定一年語言學校就好。

會這樣決定是有分析過的,我去之前已經工作了4年多了,讀語言學校的學費一年只要日幣70萬左右,讀研究所回來也許可以提昇薪水的level,可是花費的錢光學費就要至少200萬日幣,加上生活開銷等等,一年一百萬台幣可能跑不掉,研究所可能最短要讀3年,因此是至少要花300萬台幣,換算回每個月的薪水,假如回來找到一份每個月多5000元的薪水的工作,我還是得工作50年才賺的回來,而且讀完研究所回來,我可能都快30歲了,搞不好現在的工作好好做,薪水早就增加了也說不定,總之,讀研究所太花錢了,因此決定放棄。

那讀專門學校好嗎?
讀專門學校的話,說真的就會覺得那幹嘛不讀研究所?取個學位回來不是更好?很多人覺得專門學校可以學到很實際的技術,比較不像大學那樣畢業後只懂理論不會實作,新鮮人更容易有這種迷思或想法吧…我沒讀專門學校,不能說太死,不過,讀兩年專門學校就能有工作經驗的效果嗎?我自己是覺得不太可能,我是覺得專門學校頂多就像台灣的專科,因此所教給你的還是比較偏技術員之類的實作技術,如果想要走RD、管理職之類的,只讀專門學校我覺得應該還不太夠,只是要學實作技術,那…為何不讀台灣的專科就好?

不過我日本語言學校的同學還是有非常多都跑去讀專門學校了。如果你才高中畢業,在日本讀大學、讀專門學校,我覺得都不錯,如果已經大學畢業,除非是想轉換跑道,例如工科轉設計類,不然是覺得讀研究所算了,讀專門學校花的錢不會比研究所省多少,這是我的感覺。

讀語言學校的效果如何?
我自己去讀完回來後,才發現我對讀語言學校的誤解真的很大,一般人也一樣。去之前,所有的親友都會對我說:你回來後就可以當翻譯了!或者是當日文老師、日文家教。大家都還以為去讀一年回來就能夠當個SOHO族,接日文翻譯的Case輕鬆工作,我自己也曾經抱著這樣的想法過,但是實際上真的是大錯特錯。但也絕對不是讀語言學校就完全沒幫助,我還是有受到幫助,至少我回來後日文能力確實有提昇,也找到用得到日文的工作了,不過讀一年回來的進步程度真的很有限,除非是天才,不然不太可能從事口譯、筆譯。想從事日文口譯、筆譯的工作的話,還蠻建議繼續讀專門學校的,不在日本待個三、五年,回來能翻什麼東西呢?(對不起,不是說全部的人啦,一定有例外的)
我的日本語學校程度大約分四種:初級、中級、上級、上級2。
初級大約是『大家的日本語』全部上完,大約是日文檢定3級的程度。
中級就是日文檢定約2級的程度,上級不用說,就是1級的程度課程囉!上級2大概就更深入的,有關日本的歷史、地理、新聞等等以這些為題材來上課。
我想日本語學校大概都差不多,程度進步的快慢依個人努力跟天份來決定吧,有的人一期上完就跳級,有的人會選擇按部就班的上課,總之,絕對不是『只要去了日本一年,日文程度就會自動變好,回來可以當老師、當翻譯』。
我去的時候,被分到初級班,程度靠近中級的班級,不過半年結束後,繼續從中級開始上起,上中級的課程的時候,我已經讀完2級的文法了,回台灣時也只有拿到2級而已,只拿到2級不會很好找日文相關的工作,工作好不好找,還是決定於最原始的、自己的專長、工作經驗。如果你本身沒專長、沒工作經驗,讀了一年回來,這個日文能力不一定能成為你找工作最有利的工具的。

回來後工作好找嗎?
會去日本留學,不外乎都是思考回來後工作好不好找吧?如果目標是日文翻譯類的,只讀語言學校回來當然是-不好找。如果是想當翻譯,那真的建議繼續深造,讀個翻譯的專門學校或研究所回來,我想幫助會更大。
如果是工科畢業的,會個日文輔助,我覺得還挺好找工作的。但是最優先的考量絕對還是工科的專長,日文是多少加點分數。我自己就是工科的人,回國後大約找工作找一個月左右才找到,不知道算快還是慢,總之這份工作我蠻喜歡的,因此是覺得去日本一趟很值得。不過找工作的時候,還是感覺有考取1級檢定比較有效用啦。蠻多公司還是都希望是1級檢定取得才面試,很多人以為1級考過但不會說的人一定很多,去日本回來的人一定比在台灣讀的人會講,我自己是也覺得不一定。我在地球村遇到很多人都沒出國過,日文講的也是很流暢;在日本也是遇過讀一年日文講的二二六六的,所以一切都不一定,日文能力都取決於自己的努力。
我有個朋友研究所畢業,在日本拿了1級回來,他就有找到很不錯的工作,是擔任專利工程師,專利工程師是個蠻不錯的工作,日文專利工程師的缺目前好像也還不少,薪水也很棒,三萬五以上應該是都沒問題,所以還蠻推薦的。
至於其他朋友,是有兩個朋友在銀行保險界工作,不過他們主要靠的是過去的工作經驗跟英文專長的樣子,再次證實還是本身的工作經驗最重要,讀語言學校回來真的不一定能保證找到『高薪』工作。
有個朋友可能因為學歷比較沒那麼高,因此主要找的工作就偏向飯店服務類、業務類的,如果不想當業務或從事服務業,又沒其他專長,說真的應該會蠻難找工作的吧…
比較下來,從事業務的朋友好像還是比較多,但目前遇過的大概都有工作,也都是從事跟日文有關的,所以我覺得回來對找工作還是有幫助的。不過感受最深刻的,還是『英文優先』,其次才是『日文』,所以如果你英文很差很差很差,那要麻就日文很好很好很好,否則還是先搞定英文,對工作幫助才是最大大大。

學費很貴嗎?
ㄟ…費用上,我覺得會比一般人想像中便宜。
以我自己的例子:
語言學校學費:日幣740,000
宿舍費:日幣30,000/月 * 12個月+ 40,000(保證金)
生活費:日幣80,000/月 * 12個月
來回機票:台幣16,000
家具、腳踏車、家電等雜費:日幣50,000
當時匯率約0.29,上述共是約台幣46萬不到。
我的實際花費不只這些啦,只是說,真的很節省、很有自制力的人,50萬元台幣不到就可以讓你讀一年的語言學校了。當然你必須不能出去玩,去學校只能用腳踏車代步,住最便宜的宿舍、跟別人共用衛浴、冬天盡量不開暖氣、夏天不開冷氣、盡量自己煮等等,其實沒有很糟糕,也不是過什麼貧困生活,共用衛浴很普通吧?衛浴也沒有很糟,只是要排隊等而已。不開冷暖氣也只是因為電費比較貴,自己煮當然比較省,花點心思一樣可以吃的很好、很健康,絕對不會到天天吃泡麵,所以其實花費沒有想像中貴。最貴的還是學費。
另一方面,住東京大概會比其他城市貴,東京的住宿費用大概都是一個月日幣60,000~80,000,而且這些可能都還要再花20~30分鐘的時間通車,通車的費用也不太便宜,所以在東京會比在其他城市讀書貴不少。

去讀需要有一點日文程度嗎?
嗯…就我的經驗,日文程度有考過3級再去的話,我覺得效果比較好。並非說完全不會日文的人去了會效果很差,只是說,有3級的程度去,回來大約可以通過1級檢定的程度,也可以很快速的應用所學到的日文,因此效果會最大;什麼都不會的人去,剛開始根本無法溝通,會先花半年的時間在基礎文法上,進步的幅度大概會比較緩和一點。
如果已經決定要去日本讀語言學校的話,現在最需要做的我覺得就是趕快去補習班多上點日文囉~

可以打工嗎?
嗯!可以唷!申請一年以上的語言學校,一去就可以馬上跟學校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有這張許可,馬上就可以找打工了,有人說啥三個月後才能申請格外活動許可,去了後發現好像沒有這種規定,想申請可以馬上申請,申請了沒找打工也無所謂,但是請不要沒申請就去找打工,這樣還是太危險了。

嗯…先寫這些,如果有問題都可以提出來討論喔~不過再次聲明,這只是我的個人看法,這種東西沒有一定的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