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觀看的實踐閱讀心得



這也是我寫的呢
也許我應該要再去上一些要交報告的課程
寫書是迫使自己思考的絕妙方法




每個人觀看電影
解讀的方式會深受個人價值觀的影響
有人看喜劇片會哭看悲劇片會笑
有人喜歡刺激的動作電影有人喜歡描寫情緒的題材
人依照其特性可以被區分為許多族群
諸如性向種族國籍富裕程度年齡知識水準個性等等因素影響
故每個人觀看的方式都不同
亦無所謂好品味與壞品味的區別
我們不妨把許多好惡看成某種必然存在的合理結果


透過我們對電影解讀的方式也可以反映出自己是甚麼樣子的人
以至於這個社會具有甚麼樣的普遍價值觀
電影的製造者對於作品往往有自己的解讀方式
但是觀看者不一定會認同導演所想要呈現的觀點
也就是說
導演事實上不能總是控制住觀眾的心思
但是從我小時候開始看過的902000年代的電影
總是用非常鮮明的劇情和音樂來引導觀眾
這其實並非一件好事
尤其是關於傳記和歷史的電影
我們必須特別注意其真實性
電影是一種藝術
也是一種傳達知識的媒介
一方面你要將觀眾的意識綁架 
使其對你所建構的世界信以為真
另一方面又必須多少要修飾事實
製造一些必要的高低起伏
而且電影能呈現的觀點有限
經常只有一兩個面向
你不能說看完了血鑽石軍火之王就說你非常了解其運作方式以及代表的涵義
現代人總是懶惰不肯去讀書
對於知識無所篩選容易被誤導缺乏蒐集資訊印證和思考的能力
一個人如果不讀書從多方來源比較資訊
很容易就把電影所訴說的東西當成是事實
我認為這是極其簡化而且危險的



主流文化背後代表著大多數人的觀看慾望以及龐大的商業利益
人是喜歡嘗鮮的動物
一再地重複某種表演方式會使人感到無趣
因此慢慢地會出現次文化
也就是一群想要跟他者與眾不同的人所創造的文化
而次文化也經常性地被轉化成為主流文化
而後又會有其他次文化誕生其後
主流文化和次文化應該視為一種現象
沒有好壞的區別


關於電影評論的部分
我個人非常討厭對於劇情的大綱描述
那種東西只能叫做流水帳
並不是評論者自己再創造的東西
評論者必須把電影和自己本身有所連結
透過文字把自己的性格透過你對電影的觀點呈現
或是跟其他電影做比較跟繪畫作比較跟音樂做比較
跟另外一種藝術媒介做比較
但是這需要有相當深厚的觀賞經驗
很多人在評論電影的時候會忘記電影跟小說一樣是一種藝術
他們是不可以過分用理性去解析的
也就是說劇情本來就不是要非常合理
劇情本來就會有虛構的缺陷
重點不應該放在如何挖苦缺陷上面
那叫做找碴
我個人比較喜歡不輕易顯露主旨的電影類型
找出電影的涵義本身就是一種趣味


透過某些電影類型的賣座程度看來
我們可以得知世界上大部分的觀賞者缺乏思考能力
並且習慣於被過度引導
難以接受屬於非主流的電影類型
在台灣也是以英語系電影為主
無法反映世界其他文化的特性


最後我想說的是
人都有一種錯覺 
以為世界生來如此艮古不變 
但事實上世界一開始不是這樣 
以後也不會是這樣
電影中所呈現的世界
跟真實世界往往相距甚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