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大家都在放狗屁

中國時報    A15/時論廣場           2005/10/26
《觀念平台》大家都在放狗屁

【胡晴舫】

在台灣,狗屁淹腳目。


大部分人以為台灣最大問題是政治引起的黨派分裂。對政治幻想過多,本來就是

台灣人該 醒的夢,我認為,現今台灣社會的最大失落是精神資產的喪失。實在,台灣

社會充斥了太多的狗屁。


台灣人失去眼 睛裡的那點僅存光輝,不是因為我們經濟指數下滑或討厭看電視,

而是因為我們已經失去對真理的信心;更直接地說,我們已經不相信那些宣稱帶 給我

們真理的人。你以為我在說陳水扁的律師性格,我真希望事情這麼簡單。如果台灣社

會的沉淪只跟一個人與其黨羽有關,那 還很容易解決。我從來不認為社會能夠那麼輕

易就被一兩個人挾持,任何系統的形成還是要經過大多數人的支持──別忘了,默許

也 是一種支持,而冷漠或沉默都是默許的眾多形式之一。



過去十幾年,台灣社會變遷極快,政黨輪替又洗牌權貴,許多社會菁英因此手 忙

腳亂,身分角色調整快速:今天是民進黨新秀,明天是國民黨前鋒;昨天高調自稱邊

緣文化分子,今天進政府當官坐擁高薪; 前天還以永遠的在野黨自封,這兩天呼籲大

家不要苛責新政府;昔日是腐敗政府的黨羽,今日竟成了激進改革的代表。許多社會

理 論、珍貴學理、人文思想及純真理想,就在這個過程中都成了機會主義的擦腳布、

悔悟信徒的護身符、半路革命家的威而鋼;即,都成了狗屁。


狗屁與謊言不同。謊言意在欺瞞,掩蓋真相,所以說謊者其實知道真相,但他決

定說反話去遮蓋事實。放狗屁的人基本上根本不關心何為真相, 遮掩或揭露真相都不

是他的關注。他沒有特定焦點。對他來說只有順手不順手的說辭而已。放狗屁不算造

假,他只是造作。正因 為放狗屁的人其實在道德上不完全構成說謊,比起對說謊的嚴

厲譴責,社會對放狗屁異常寬容。但說謊者至少認知真理的存在,放狗屁的人根本懶

得 管,所以,放狗屁的人比說謊者對事實危害更深。


放狗屁的人既然無意欺騙,他以為自己其實真心誠意。如王爾德所說:「所有爛

詩 都發自真心。」舉例美國總統布希,他每次演說都發自肺腑,他真的相信自己是一

個誠懇的人。我們活在一個懷疑主義至上、相信凡事都有相對真 理的時代,我們都不

再相信任何事情有絕對真相。正因為我們不再考究客觀真理這檔子事,放狗屁的人便

利用了這個情勢,認為 只要他問心無愧,萬事OK。對此,美國著名學者Harry

Frankfurt評道,「我們的人性當然是難以捉摸地空幻,比起其他事物都更 惡名昭彰地

缺乏穩定,難以持續……所以,真誠本身就是最大的狗屎。」


有智之士期待民進黨自救、政黨輪替來掙 脫現在的困境。我覺得他們還不知道事

情的嚴重性。現在已經不是誰當總統的問題了。政客來來去去,整個知識界的信譽破

產才 是真正令人擔憂。台灣的文化認同早已錯亂,如今連可供參考的社會精神資產都

沒有。現在知識界幾乎沒有誰──我強調,沒有誰──在民眾眼裡 還具社會良心的價

值,管你中研院院士、文化領袖還是影壇新秀,運動領導、政黨菁英、媒體名人都沒

差別,民眾看著這些人挑 時發言、擇機緘默,被政治收編之際,仍做出一派天真賣乖

。狗屁,是他們最沾沾自喜的貢獻──而民眾想,對,真是狗屁。


薩依德說,「知識分子的責任只能是反對」。反對當權者可能還不夠,還要反對

自己生產出來的狗屁。

-----------------------------------------------------------------------

貼這篇東西就個人來說,單純就是表示我的不爽,也是我對TVBS事件的感想,其

實真要舉例也還滿難舉出他所指責的那些例子,除了 TVBS事件之外,李先生那種:反

正我就是要亂講,十個講中一兩個,不然你們來抓我嘛。這種態度,完全就是文中所

指出的 「不考量客觀真理,只要認為問心無愧,萬事OK。」的態度,這種態度讓我想

要去評論都顯得很無力,要好好的弄清楚工程案件的制度、制度外 常有的行為、高雄

地方勢力的影響,是件不容易的事,也不可能期望單一的個人把事情弄清楚(所以檢

調單位一堆人也要花時 間),更何況好不容易從法律上、實際狀況上花力氣理出的東

西,其實也沒人真的會看,但每天都可以有十種順手拈來的說法,怎麼看都是絕望的

情 境。


大家都忘了真相是很難找的,找真相是要時間、心力的,而覺得真相可以由大放

厥詞的人的「良心」(如果那 叫良心的話)保證的,不作功課就可以談論的,當看到

自己花二、三天(背後則是整個大學時代接觸到的背景知識)才大致清楚的問題,在

社 會的言論上順手拈來,然後輕鬆的複製、大量的生產時,心中只有幹字。


所以這篇文章先不管行文中很多毛病,在追究責任上有一個 最大的遺漏,就是「

民眾」,民眾並不是旁觀者,並不是在那邊覺得一切都是狗屁,而恰恰就是民眾讓這

個世界充斥狗屁,說最 難聽的,臺灣的死老百姓腦袋都是一堆狗屁,要嘛就沉默,要

嘛就跟著狗屁,也沒在做功課,急著罵人,然後找到一句話就跟著罵。


太廉價的「真相」就是狗屁,謊言都要符合對世界的理解,狗屁則完全不用。

--

這是在說氣話,抱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