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創業雜感2

 作者  siriue (合作案快點進行!!)                               看板  toberich
 標題  創業雜感2
 時間  Tue Dec  9 16:44:21 2008
───────────────────────────────────────



念研究所的時候,
認識了一位老闆。

他們公司原先做空調起家,
後來不斷成長轉型,
最後變成做無塵室。

營業額也從300萬,
到現在的7億4000萬。

半年前,在一次的飯局裡面,
他跟我分享了一些看法。

(下面將以該董事長的主觀人稱分享,
 用詞盡可能還原當場的現況
 但他的說法不代表筆者立場)

=============================

先當了學徒,
之後自己開小小電器行當老闆。

一開始創業,那懂得甚麼管理,
只是靠自己去談生意,
賣空調,修空調。

沒錢的時候也不敢跟銀行借,
怕還不出來,
所以都找親戚朋友周轉。

那時候賣空調利潤不錯,
尤其房地產起飛,
很多大樓都需要空調,
所以生意還不錯。

-------------------------

我問:為什麼董事長現在要來念EMBA?

-------------------------

一來是為了開拓人脈,
認識一些有念書的教授,
還不錯。

二來也是發現自己對公司的「用處」越來越小,
很想知道瓶頸在哪裡。

以前公司小的時候,
我不覺得需要甚麼管理。

很多事情都是我自己決定,
錢就交給會計做一做就好,
最重要的是公司有賺錢就可以了。

但是現在公司大了,
很多事情越來越複雜,
做生意的對象從很早以前的小家庭,
一直到大樓、商辦、建商,
現在是高科技廠商。

所以要去學校了解一下,
還有甚麼可以幫公司成長的方法。

---------------------

我問:所以董事長在學校學到甚麼?

---------------------

我真的覺得,公司小的時候,
根本不需要老師講的那些大道理。

有時候上課,
我們幾個老闆都還會吐槽老師,
也不是說老師講的沒道理,
只是有時候跟現實差距很大。

不知道是我們笨,
還是老師笨,
但是大家都有學到東西就好。

像我們這學期修了財務管理,
所以我知道財務管理還不錯,
就叫我們公司的會計小姐去學校學,
以後我希望她可以當財務長。

但是沒有學財務管理,
我還是會投資阿,
學校講那些標準差甚麼的,
原理很簡單啦,
但是我聽不太懂。

不過我知道要投資的時候,
都會很仔細的去想想回收的問題,
如果不能確定會回收,
我寧可放著。

至於有沒有考慮甚麼通貨膨脹問題,
還是折現率有的沒的,
當然就沒有想這麼多。

以前不懂,不會想這麼多;
現在學到了,還是一樣不會想這麼多。

為什麼?

因為我去外面跟人家談生意,
哪有計算機給我按?
就算有我也不會按。

有時候都是當下就要決定要不要合作,
我是老闆,講出去就不能沒信用,
所以如果答應了,但是「了錢」,
還是只能做。

-----------------------------

我問:那如果再一次重頭創業,你會先學這些東西再去創業,還是跟現在一樣?

-----------------------------

我這樣講當然不準啦,
不過我是覺得學歸學,
但是談生意對方也不懂這個,
既然大家都聽不懂,
不如喝喝酒,講開了就可以談了。

反正重點是賺錢、賺錢、賺錢
有錢賺就好,
所以我應該不會要學這個東西。

我看你們那些教授也不怎樣阿,
如果他們教這個這麼行,
早就比我還有錢了。

但是我上過課之後知道,
如果公司大到一個程度之後,
確實是需要有這些專家來幫我規劃一些東西,
這樣比較省錢。

但是公司小的時候是真的不需要,
我自己來就可以了。

========================================================================

                               (The End)

========================================================================


跟他聊天的當下,
筆者很想罵髒話,
因為他把我的學經歷狠狠的甩了一個耳光。

那時心裡想:

『被你這種高職畢業的老闆嫌棄,我想應該是你財大氣粗外加嚴重自卑感吧』

---------------------

最近,我和幾個朋友創業的公司,
為了一個技術合作的案子談不攏,
擺了三四個月都沒有進展,
其中一個合夥人(現任董事長)為了這件事情非常生氣。

今天早上去開會,
董事長把某個文件攤開給我們看,
內容是跟某個大公司合作的意向書。

意向書談到幾個合作的方式,
但最重要的是,
我看到「新台幣800萬技術授權金/月」的字眼....

說完後,
我們董事長冷冷的說:

「我找你們幾個合夥,通通都是碩士博士,
通通都有不同的專業背景,
結果你們跟我們公司廁所的大便一樣,一點貢獻都沒有,
最後還是我把案子談下來,你們在搞甚麼?」

當他形容我們這群碩博士是大便的時候,
我們沒有一個人抬頭看他,
而我也突然悠悠的想起,
我認識的那位董事長跟我說過的故事...

==================================

當然,這個小故事不能說明甚麼,
也許這只是個案。

不過我慢慢明白了,
創業一開始,
除了你應該去了解顧客的需求之外,
更重要的,就是要想辦法盡快讓公司有錢賺,
讓公司活下來。

沒有甚麼比讓小公司活下來更重要的事情 !

這時候根本不需要策略,
不需要講甚麼管理理念,
就是要讓公司賺錢。

能賺錢,就是「好策略」;
不能賺錢,就是大便。

雖然要我們這群人承認這件事情非常難堪,
但我想這兩位董事長說的對,
在公司小的時候,對公司賺錢沒有貢獻的人與事,
就是大便。

--------------------

因為公司小的時候不能有冗員,
不能浪費資源。

要存活,要競爭,
非得要有現金進口袋才可以。

在這個時候,其實跟在菜市場賣菜沒兩樣,
想辦法把東西賣出去就對了。

不要想太多「策略」

    -- 一個如此生硬又複雜的議題....

---------------------

把自己被批評的過程講給各位聽,
只是希望減少版友在創業過程中,
變成大便的機率。

學校的東西沒這麼不堪,
這還是我堅信的事情,
只是在創業初期暫時用不到而已。

但很多基本觀念還是有,
卻不能死守教科書的看法,
或者大師的觀點。

因為這些觀點多半是從研究大公司而來,
在你尚未成為足供研究的大公司以前,
千萬不要將自己套入一個太大的理想上。

只要專心解決眼前的問題,
並且用盡各種方式讓你的事業快點賺錢,
這才是最要緊的事情。

----------------------

以上 痛心疾首的分享 >.<



--


剛申請好的Blog,歡迎大家光臨~

http://tw.myblog.yahoo.com/siriue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