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電梯小姐甘苦談

作者 loriemimi (愛波芭娜娜) 看板 ServiceInfo


標題 Re: [分享] 電梯小姐甘苦談

時間 Sun Mar 1 05:01:27 2009

───────────────────────────────────────



不知道我繼續寫的系列文章,還可以繼續po嗎?@@

畢竟都是上班的心得,給大家做個參考吧!



我們三月過完加上我有兩個工讀生要離職啦!

看完我的文章,要是有興趣歡迎去應徵唷!XD(可以問我怎麼應徵XD)







住在電梯裡的大姐姐:電梯裡做什麼?

http://0rz.tw/Ks0Hd

(有小妹我辛苦畫出來的圖XD)







小時候你是不是也曾經以為,電視機出現的人都住在電視機裡呢?



我有時候也會遇到小朋友客人問媽媽,「那個姐姐為什麼不出來呢?」

或是在我準備關上梯門時問,「你要去哪裡?」

每次聽到這種天真可愛的發言,我總是在關上門後的電梯裡會心一笑,

讓我想起小時候對於夢幻的電梯姐姐的印象,就是覺得她們一定住在電梯裡。



不只是小朋友,許多大人客人們也常好奇,電梯小姐到底是不是一整天都在電梯裡?

客人們這些問題,其實讓我們覺得有被關心的感覺,有時候也挺窩心的!

可能因為電梯小姐並不是個常見的工作,也算是一個工作細節神秘的職業,

讓客人們對於我們充滿好奇:到底什麼時候休息呢?為什麼有時候出現有時候不見?

或是沒有客人的時候都在做什麼呢?或是怎麼控制電梯之類的,

因此,我決定先來簡單介紹一下電梯小姐們大概的工作內容!



<客人大哉問>



1.到底什麼時候才休息呀?一天要站梯多久?

以我們公司來說,是兩班制輪班,一班45分鐘。

從開店到閉店10.5個小時左右,平均一天總共要站5~6鐘頭囉!



說這時間長到也不長,短也沒多短,

畢竟沒客人的時候是很無聊的,但是客人太多又必須不停微笑講話45分鐘,

以我來說大概站到很想把電梯門扳開逃出去的時候,差不多就要接班啦!



不過也有客人覺得這麼說來這份工作很輕鬆,

那還真的要請客人穿上高跟鞋,直挺挺的站個45分鐘看看囉!

從我剛進公司站25分鐘就覺得世界末日到了,

一直到現在45分鐘感覺很快就過去,真的只能說是「姐姐有練過」了...

正職的同事們站個兩三年甚至更多的,腳板都磨出了繭,有夠辛苦!





2.沒有客人的時候都在做什麼呢?

照規定來說,在待機的時刻我們應該將電梯停在固定樓層,站在梯門前做待機動作。

固定樓層像是地下停車場,一樓大廳,或是上面的中間樓層等等,

因此常去有電梯小姐的百貨公司的客人們,

在平常日客人較少的時候,應該常常看到電梯小姐就在電梯前等您!



客人也會問,這樣站著不是很無聊嗎?

當然啦,趁沒有人經過的時候活動活動筋骨,發發呆想想事情都是有的,

不過待機時間也不會長,除了在開店那一班我曾經45分鐘裡有40分鐘都在待機之外,

大部分不超過兩分鐘就會被CALL了。



如果恰巧那天心情不是很優,我會希望客人源源不絕,最好是塞爆我的電梯,

沒有待機的時間,就不會東想西想的覺得時間過的很慢了。

不過當待機變成一種渴望,就是在一整天客人都多翻天的時候,

待機30秒也好,讓我獨自在電梯裡一下下吧!我想重新整理衣服呀!這樣的感覺。

不過如果客人太少,還真的是會擔心「公司業績會不會太差呀」呢!...





3.為什麼一定要梯外招呼呢?

前幾天才遇到一組讓我有點不悅的貴婦團,在我喊梯完之後用英文說,

「She is talking to the fresh air!」然後狂笑不止。...

客人呀,很不幸我是聽的懂英文的,您覺得很好笑,但梯外招呼是例行動作!



(趁機宣導各位來賓,不要認為用異國語言開電梯小姐玩笑就沒關係唷,

我一個會日文的同事,之前才讓一群用日語開她玩笑的客人嚇到立即道歉呢。)



我也遇過很好心的客人在走進電梯後告訴我,「電梯外已經沒人了唷!」

但是我仍然要出去喊梯作確認,這是一個必行的程序,絕對不是耍笨的行為!

喊梯這個動作看似好像對笨蛋才有用,

實際上就是有非常多的客人躲在牆角發呆,或是聊天聊到忘我,

如果電梯小姐不出外喊梯是看不到可能有客人在等候的,

這個動作是為了增加客人在電梯裡的有效流動量和效率唷!



至今有很多客人喜歡拿梯外招呼的動作來開玩笑,

或是一出電梯就模仿然後大笑不止,

這對很努力在做工作範圍該做的事的電梯小姐們來說,

心裡真的不太舒服,有不被尊重的感覺。

因此請貴客們了解梯外招呼的必要性,並且尊重電梯小姐們的任務唷!







最常被詢問的工作內容,大概就是這三種問題,

當然還有比如說「有沒有吃飯啊?」之類的瑣碎問題。

有些客人在得到答案後,常常會露出安心的笑容,知道其實這個工作也滿有人性的,

電梯小姐們還是有獲得該有的休息,

這樣的反應常讓我覺得相當溫暖,被客人們關心是很開心的事情!



若要以我們工作的宗旨做個結論,

就是希望我們替客人設想的周到服務和充分的誠意及笑容,

能讓來逛百貨公司的客人們,

以最愉快的心情走進來,並且以最滿足的心情回家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